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美院师生作品亮相国际动画电影节

《陨歌》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频频亮相国际大节——老师曹澍作品入选今年的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学生丁世伟的作品受到荷兰国际动画电影节的邀请并在荷兰展出。

《一分钟的艺术史》

入选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

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始办于1960年,在每年六月举行,是世界四大动画电影节中举办历史最长的,享有“动画界奥斯卡、动画界戛纳”等盛誉的世界顶级国际动画节。其下设的动画长篇、动画短片、电视动画等奖项为世界动画界的最高荣耀。

本次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我国导演曹澍的作品《一分钟的艺术史》入选动画节的主竞赛单元。曹澍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基础部老师,他的《一分钟的艺术史》采用HD影像,是一部时长只有1分27秒的动画影片。但如果把它导出成为500张静止图像的话,就是艺术史上500幅不同时期的绘画。在视觉残留的作用下,这些绘画组成了一段关于等待的事件。艺术是荒诞而奇妙的,谁也不能预知下一个等待的时刻是什么。

曹澍作品曾获首届世界短片电影周新叙事奖,曾受邀参加2016年昂西国际动画节、2016年釜山国际短片节、2014-2016年度的荷兰国际动画节、2015年汉诺威国际短片节、第31届柏林国际短片节、2014年广岛国际动画节等展览。

《陨歌》受邀荷兰国际动画电影节

荷兰国际动画电影节(HAFF)每年会策划名为“延展动画”的动画装置个人项目,展现独特的以动画为媒介的创作,并试图探讨连接动画电影和多维度动画创作的可能性。

本次荷兰国际电影节(HAFF)上,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丁世伟的个人项目《陨歌》受邀请,于3月16日至20日在荷兰乌特勒支Tuinzaal中央博物馆展出。丁世伟来自黑龙江,现工作生活于杭州。他在2012年获得中国美术学院学士学位,作品现在德国、加拿大、荷兰和法国等多国展出。

丁世伟的动画装置作品《陨歌》是将一棵枯树的每两个相邻节点的近千段树干、枝条,逐一截面切割、拍摄,并把摄影序列合成近千个动画影像,分列在6个以上的相连并同步的屏幕上的影像装置。这些经过切割的截面摄影序列全部源于一棵完整的死树,树木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生出枝杈,树杈的节点也从大到小,数以百计。一棵死亡的老树隐喻了一个生命体从出生开始以个人为基础,出生、发育、成长、衰老、死亡的过程,每个节点成为生命过程中无数的选择路口。

  2016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