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终于出结果啦!“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终评揭晓!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参与面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青少年品牌活动项目之一的“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终评终于揭晓啦!

“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不仅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青少年文化活动之一,更是国内外喜爱绘画艺术的少年儿童切磋交流的大平台。

几年来参赛选手遍及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选手累计25万余人次。已编印获奖作品集10集共计4万余本。

大赛规模大赛倡导原创,结合时势,每年从中国生肖文化、畅想未来、人文关怀、环境保护等多个角度设定主题,并先后聘请韩美林、朱德庸、黄玉郎、蔡志忠等多位国内外专家担任主评委。

大赛理念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近三年来,依托各承办单位的力量,持续开展了国际巡展活动,先后精选740余幅获奖作品在马来西亚、德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匈牙利、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交流巡展22余次。与此同时,还在马来西亚、日本、加拿大设立三个境外分赛区,这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扩展了新的维度。

2016年,大赛继续巡展的步伐,暑期将组织获奖选手出访德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及加拿大,并相应地在各个国家举办“天眼杯”国际巡展。

作品千里挑一,花落谁家

今年的大赛自去年的10月启动,如今已经进入到了终评阶段。本届大赛共收集到来自45个国家的42700余件作品,有640余家团队集体送选参赛,其中仅涉外团队就有67个,涉外作品达3000余件,创历史新高。大赛共设猴子的传说、漫画公众安全、爆笑校园、运动与健康四个主题,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初评,共有一千余幅作品入围终评。 3月29日,大赛组委会邀请到了多位终评评委来到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参与大赛的终评。最终将评选出本届大赛的特等奖10个、金奖410个、银奖600个。

“猴子”竞争激烈

本次大赛邀请了国内外诸多知名漫画家和专家担任终评阶段的评委,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为本届大赛的评委会主任。在杭州进行现场评选时,评委们对于部分参赛作品高度评价,当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需要参赛者们特别注意。著名漫画家十九番指出,本届大赛的主题虽然有四个,但是表现“猴子的传说”这一主题的作品特别多,所以“猴子”们的竞争会比较激烈。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会长路海燕老师参加了多届“天眼杯”评选,他指出本届参赛作品小学组的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年龄越小的孩子,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更为丰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日中九州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晶和浙江中南卡通动画导演沈坚的赞同,张晶表示,动漫作品虽然是平面的,却也少不了美术作品对于色彩、空间、透视的要求,特别是在空间关系上,很多辅导老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作者们找到更好的画面效果。

涉外作品质量提高

本届终评,最抢眼的是涉外团队。漫画家阮筠庭喜欢线条生动、富有童趣的作品;漫画家猪乐桃选出的作品画风独特、色彩明快,孩子们的作品张张入漫画家们的眼,很多评委都表示国外的参赛作品质量越来越好。这与涉外团队的精心准备是分不开的,也充分证明了“天眼杯”的分量。其中马来西亚、加拿大、日本的投稿作品数量大且质量高,这与“天眼杯”国际巡展是分不开的;打开国门让孩子们去交流与学习,是大赛坚持做的事情。今年暑假,大赛组委会将会带着获奖的作品和选手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交流与展示。

据悉,第十一届“天眼杯”漫画大赛的颁奖仪式将于4月29日在杭州举行,获奖名单届时公布,作品集同时首发,大赛组委会将邀请部分获奖选手参与现场颁奖,敬请期待。

  2016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