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走进香港动漫基地 了解它的历史风貌

动漫基地内的保留下来的法式露台面对巴路士街

香港动漫基地,坐落于湾仔茂萝街,是市区重建局与香港艺术中心携手打造的湾仔茂萝街/巴路士街活化项目。动漫基地的地域范围很大,包括茂萝街一号至十一号单数门牌、巴路士街六号至十二号双数门牌。十幢战前住宅皆为二级历史建筑。

自1910年落成起,这里的唐楼已经走过了106个年头。如今,市建局首个以文化创意为营运主题的项目“动漫基地”在这里落脚,将又一个充满历史意义的事件写入它的简历。

1910年,这片建筑群建成。当时,大批洋人在湾仔聚集落户,建造了许多西洋风格的楼宇,茂萝街/巴路士街建筑群也不例外。

建筑内的红砖墙,杉木窗台

如今,这些西洋风味的影子还能在基地中找到。改造后的两栋唐楼经两条行人天桥连接,内部的大楼称为“新翼”。悬臂式露台、露台铁花栏河、法式门,都在保育计划中保留了下来。为了尽可能地还原修复建筑,每一个部分都由改造工队精心完成。门上的铜拴之前已破旧不堪,为了最大力度还原历史,修护师傅找遍全中国二十多个省,历时大半年才找到了这种早已被市场淘汰的门栓。

在这充满欧式风情的建筑中又有中国风的足迹可循。木质结构的楼梯和地台、中国传统建筑的金字顶,这些元素镶嵌在西洋建筑中,就像是香港的缩影,极好地诠释了中西结合。

抬头便可见的中式金字顶

现代建筑的包围,让这片传统唐楼建筑显得十分特别。湾仔的唐楼承载着湾仔的历史,以及湾仔居民的集体回忆。湾仔的历史不是嘴上说有多久就有多久的,那是用时间慢慢储出来的,在这间改造的唐楼里经营“皇后饭店”的老板曾女士提及湾仔历史时如是说。“皇后饭店”开创于1952年,当时曾女士的父亲由上海移民至香港,最先开始做的就是现在饭店的招牌——俄罗斯菜。

2013年7月,这里被划入保育计划活化项目,是市区重建局首个纯保育活化项目,旨在为动漫艺术家、社会上的其他朋友提供互相交流、分享的平台。如今基地已有接近60位漫画家,20多位动画家。

参观者在观看优秀动画影片

来自台湾的吴小姐是第一次参观基地。这个基地已经成为香港的一个景点,她坦言自己已经对商厦无感,想了解香港历史,所以她和朋友选择来到这个保育计划中的香港旧式建筑。

动漫基地落户湾仔似乎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说湾仔是香港动漫的起始点都不为过,上世纪香港漫画界殿堂级人物黄玉郎、上官小宝等都在湾仔成长。他们在湾仔吸收精华,开创香港漫画。除此之外,香港漫画节每年都来到香港会展中心。无论是过去的人与湾仔,还是现在的节与湾仔,香港漫画在这跨世纪中与湾仔一同发展。

连接两座大楼的钢制行人天桥犹如一只手,紧紧拉住巴路士街一面的大楼

项目刚启动时,重建局认为,这两栋唐楼不仅仅应该只是在硬件上能让居民免费享用,在软件上更应该做到如此。创建动漫基地受益的对象,不仅仅是漫画迷、动画迷,更是附近的居民。所以,动漫基地里的唐楼房间改造成的多功能活动室和基地内的地下广场都可供公众租借,不限最低租用时限,可以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动画沙龙免费开放,市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动漫的乐趣

流光艳影是香港的外表,每一栋经典的建筑内,或许都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正如这个动漫基地,不走近它,又怎么能了解它百多年前的风貌呢?

  2016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