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玩具店卖盗版“熊出没”玩具 被判停止侵权赔三万五

近日,深圳市中级法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玩具店老板须共赔偿华强动漫3.5万元。玩具店卖盗版“熊出没”玩具

法院判决:停止侵权赔偿原告三万五

深圳南山区一家玩具行因售卖印有热门动漫《熊出没》中“熊大”、“熊二”等7种卡通角色和字样的玩具,被拥有著作权的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动漫公司”)告上法庭。近日,深圳市中级法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玩具店老板须共赔偿华强动漫3.5万元。

据南山区法院一审查明,国产电视动画片《熊出没》、《熊出没之环球大冒险》由华强动漫公司制作,并在全国范围内发行。华强动漫公司经著作权登记,对美术作品《熊大》、《熊二》、《光头强》等享有著作权。2014年12月12日,华强动漫公司的委托代理人方某和南山公证处公证员一起来到南山区金雅市场一家玩具行,在公证员和公证员助理的监督下,由方某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向该店铺购买了涉嫌侵权“熊出没”系列玩具一批,包括:四把外包装上印有“熊出没”字样和卡通人物的玩具枪、一个名为“熊来了”的学习机、印有卡通熊、松鼠、小猴子、大猩猩、猫头鹰等形象的若干贴纸。以上产品均未标明生产厂家等信息。

取证过程中,公证员对购物地点进行了拍照。购物结束后,方某将其在现场购物过程所得的物品当场全部交给公证员,由公证员及公证员助理对全部物品进行拍照并封存。华强动漫公司认为,南山某玩具行售卖的玩具上所印的卡通动物、男性人物其整体形象、色彩、结构比例等,均分别与华强动漫享有著作权的美术作品一致,将该玩具行及其所在市场的经营管理方一起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方立即停止权,赔偿其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7万元。

南山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涉案系列美术作品《熊大》、《熊二》、《光头强》等属于我国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美术作品。根据著作权登记证书的记载,华强动漫公司为上述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人。南山某玩具行销售的涉案商品中,玩具枪外包装上和贴纸上所印的卡通动物、男性人物其整体形象、色彩、结构比例等均分别与华强动漫公司享有著作权的美术作品一致;销售的名为“熊来了”的学习机其整体形象、色彩、结构比例等均分别与华强动漫公司享有著作权的美术作品《熊大》基本相同,从视觉角度看,属于对华强动漫公司作品的再现,虽然其载体不同,仍然可以认定被控侵权玩具的外观造型构成对美术作品《熊大》从平面到立体的复制。该玩具行未能说明其所销售的商品具有合法来源,侵犯了华强动漫公司对涉案作品享有的发行权,应当立即停止销售侵权商品。

该院遂做出一审判决:南山某玩具行应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华强动漫各项损失合计3.5万元。一审宣判后,南山某玩具行向深圳中院提出上诉。该玩具行认为,其因从众心理,跟着其他商家采购了涉案产品,但并不知是侵权产品,而且获利总共不足1000元,一审判其赔偿华强动漫3.5万元过高,请求法院改判其赔偿共计7000元。深圳中院审理后认为,一审法院综合考虑华强动漫公司作品的类型、制作成本和知名度,以及该玩具行的过错程度、侵权范围、侵权情节等因素,酌定共计3.5万元的赔偿金额并无不当,应予以维持。遂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人民网游戏  2016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