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你知道吗?第12届动漫节幕后的故事。

第12届动漫节已经落幕了,6天里,有138.15万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其中去白马湖主会场的,就有35.87万人次。

有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他们微笑热情,他们不计报酬;他们有的负责疏导交通,有的负责公交接送,有的负责维持秩序,还有人提供咨询服务……逛动漫节时,很多人总是能看到趁着午休的一点点时间在安全楼道里打盹的安保和保洁人员,在加班加点一趟趟送着观众和乘客的公交司机……正是因为他们的认真工作和无私奉献,来动漫节玩的伙伴们才能尽情地嗨,今天国漫君就来为大家讲一讲动漫节幕后的故事。

 

人潮涌动的第12届动漫节主会场

讲故事前,国漫君先来考考大家—— 你知道多少部门在为动漫节出力吗?

●高新(滨江)区领导重视,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举全区之力营建了风景好、环境好、氛围浓的白马湖主会场。

●萧山区工作扎实,协调有力,为在第一世界大酒店举办的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3万多人次,圆满完成了动漫节各项活动的安保任务。

●市交警局合理规划交通方案,累计出动交警2250余人次进行现场指挥,疏导各种车辆1.7万多辆次,保障了动漫节各项活动的交通有序畅通。

●市消防局共出动警力30余人次,排查并监督整改火险隐患10处,确保了动漫节主会场的消防安全。

●市城管委加大城管执法和环境保障力量,加强白马湖主会场及分会场保障,维护了动漫节会场的清洁有序。

●市卫计委围绕卫生监督、医疗救治等重点工作,出动医护人员84人次,服务救治72人,为参展参会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

●团市委把通过层层选拔,专属服务保障G20峰会的900多名志愿者派到动漫节,提供接待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2129人次,累计服务总时数达18300多小时。

●市卫计委和团市委还在动漫节现场围绕G20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了2次实战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监督人员360多人次,对餐饮广场和快餐供应单位专人驻点监督,保证了动漫节现场食品安全。

●市公交集团开通了4条免费公交专线、6条免费短驳线,调整了4条周边公交线路,共抽调车辆984台,投入人员1600余名,发送9246个班次,安全运送乘客30.76万人次,动漫节公交保障安全有序。

●市地铁集团运送动漫节乘客12万多人次,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多样出行需求。

●杭州电信、杭州移动、杭州联通分别将通信容量扩展到10万、20万、3万,累计投入5辆应急通讯车,80多名现场维护及后台服务人员,确保了现场通讯顺畅。

此外,12个分会场举办地的区、县(市),以及市文广新局、市安监局等部门单位也都积极配合、无缝对接……执委会各成员单位的紧密协作为本届动漫节的成功举办构筑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广场坚守6天靠一双有经验的“鹰眼”

王乃松,滨江巡特警大队的一员。

动漫节6天,他的作息每天都一样,繁忙而充实。早晨6点30分起床,换上SWAT特勤黑色制服,驾车上班,比早高峰早,半个小时赶到白马湖的动漫节现场,开始一天的动漫安保工作。他的工作地点固定在动漫节A馆东广场的最东侧,离A馆入口大约200米。

除了王乃松,巡特警大队的其他队员也一样,每天7点30分到岗,为了能及时响应指挥中心对突发状况的调度,他们得定点守在新配备的特种车辆“猛虎”边上,每天都需要执勤近10个小时。

“人多的时候,可见范围在50米,人少的时候,可见范围在150米左右。”王乃松监测着A馆门口人群的动态,这个活儿,靠的是他一双有经验的“鹰眼”,“人群中如果有什么小的骚动,马上就要去及时处置。”这样费神的观察,一刻也不能放松。令他觉得欣慰的是,这些天来治安“都挺平稳的”。虽然他的工作岗位离动漫节的A场馆只有200米,但他也没进过场馆,他只能在动漫场馆外感受动漫热度和参观者的热情。他印象最深的是偶遇一对老夫妇,“4月29号中午,有对80多岁的老夫妻找到我求助,中午太阳很大,老夫妻有些疲惫,说他们家住莫干山路,自己来动漫节玩后,在场馆边迷了路,实在走不动了,问能不能送他们。”原来,二老本想去位于P3停车场附近的车站,但是,反向误走到了王乃松执勤点附近。王乃松马上联系指挥中心,调度了一辆便民服务的电瓶车,把老夫妇送了过去。


在动漫节主会场加班加点的民警

抛下待产妻子跑动漫专线

因为很多市民响应市政府的号召,绿色出行,最佳的方式,便是“地铁+公交”。为满足广大市民前往动漫节场馆的出行需求,公交集团特别为动漫节开通了4条免费接送专线和6条免费换乘专线,优化配套4条线路,很多公交司机需要在节假日加班加班。

百搭司机金鑫在动漫节期间被安排在跑981动漫专线车,4月29日的凌晨,他的待产妻子感觉肚子有点痛,金鑫将妻子送到医院后,医生直接要求他妻子住院待产,妻子产子本是一件大事,但他考虑到公司安排其跑动漫专线,任务繁忙,他先把妻子在医院安顿好,并叫来母亲照顾妻子,自己则赶到单位跑专线车,带着对妻女的牵挂,一直到下午一点多,才回医院去照顾妻子。

还有,69路司机赵英原本是下午班,接到车队通知因动漫人多希望提前上班时,毫不犹豫,提前四个小时上班;39路樊炜娟全天班下班后见354路客流告急,主动请缨加跑直至乘客全部疏散;39路司机郑宝强跑动漫线好几年了,牙疼好几天没吱声,默默坚守岗位,他说,同事的信任是他坚持的动力。

G20 峰会预招募的志愿者“大练兵”

每年动漫节,到处可见的热情堆笑的志愿者,都会成为现场的亮点。

和往年一样,今年又有900余名志愿者出现在动漫节上,但他们还有个特殊的身份,这些志愿者都是为G20峰会预招募的。因为今年动漫节极其特殊,可以说是G20国际峰会之前杭州最大型的综合性活动,所以,杭州的志愿者们就把这次志愿者服务当做一次大预演、大练兵,在真实的情境中接受岗位练兵。同时,医疗卫生与志愿者服务部牵头组织了多场模拟演练,医疗卫生组、志愿服务组参与其中,得到了较好的锻炼。

采访中,记者特别观摩了一次他们的模拟演练,特别专业。

模拟场景:动漫广场5号楼模拟医疗救治点,一名外籍人士需要医疗保障服务,但语言不通,需要翻译志愿者协助。

志愿者们是这样应对的—— 第一步,医疗治疗点向医疗卫生指挥部汇报情况;医疗卫生指挥部让医疗点根据情况诊治,然后向志愿服务指挥部说明情况请求翻译志愿者协助;志愿服务指挥部告知会派志愿者前往,并向志愿服务中队反映情况,请求速派翻译志愿者前往;志愿服务中队立刻派志愿者前往。若干分钟后,志愿者到达现场,协助救治工作,问题解决。志愿者马上向志愿中队汇报,中队向指挥部汇报,任务完成……正是这一次次娴熟的演练,才让志愿服务越来越专业。

 
 

动漫节主会场“微笑亭”的志愿者

徒步巡查每处角落

为了给游客们提供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滨江城管人每天都是早早来到会场,开始一天的保障工作。

在通往会场核心区域的道路上,城管设置了6个卡口,每个卡口都安排了队员进行管理,“您好,车辆不能驶入,你可以将车停在指定的停车场!”“自行车也不能进入会场,给你带来不便还请理解!”……有了他们会场变得更加有序了。

在动漫广场、美食广场以及湖面区域也可以看到城管队员们的身影,他们正在细心地对管理区域进行徒步巡查,确保会场秩序;在会场周边的人行道上,有城管队员正在对停放无序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处理;在停车场里,城管队员正在指挥车辆有序停放;在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城管队员劝导游客有序停放自行车。

为了让会场整体环境更整洁,城管还加大了环卫力量的投入,在停车场、人行道、会场内都可以看到身穿橙色工作服,在认真工作着的人们。会场周围的道路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不时地会有洒水车对道路进行清洗,让来参加动漫节的游客在体验动漫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体会到滨江的美丽。


在动漫节场馆内辛勤工作的环卫工

向动漫节幕后的英雄们致敬!感谢你们,让我们拥有一个完美的动漫节!

  2016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