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七常委漫画发布 网友纷纷点赞

七位常委形象各有特点。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官网截图

    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图集,让众多网友被“萌”了一把,这也是官方首次通过漫画形式对外发布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解读。

    同时,在该组漫画中还出现了一组七常委的漫画形象。虽然此前亦曾出现多种版本的领导人动漫形象,但是官方版领导人漫画形象则是首次推出。对此有评论认为,让领导人通过漫画形象出现,为民众所喜闻乐见。

    官方版漫画均为原创

    一组主题为“图解中共”的漫画出现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网站上,引发各方关注。该组漫画分别从“领导干部的构成”“如何选拔任用”“如何监督”“如何考核”“灵活用人”“最高领导人和领导机构的产生”6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如何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

    该组漫画还发布了一组七常委的漫画形象,七位常委形象各有特点,尤其手部动作各不相同。“几位领导人都萌萌哒。”有网友点赞。

    对于这组领导人漫画形象,中联部相关创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图中漫画均为原创,七常委漫画尽量形象神似,着力体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和力。与此前多种版本的领导人动漫形象不同的是,这是官方首次正式推出的漫画版领导人形象。

    对此,有网友评论:“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国家领导人的形象是严肃、庄重的,而随着这组漫画的出现,领导人在大众眼中的形象变得活泼生动,更接地气,更加具有温度。”

    领导人形象的“新媒体之路”

    近年来,不少媒体尝试采用动漫视频、说唱歌曲等方式来讲述严肃的政治话语,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广泛好评。

    2013年10月14日,一家名为“复兴路上的工作室”的机构发布了《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动漫视频。在视频中,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首次以动漫卡通形象出现,视频发布不到10天,点击量就突破了百万次。

    2014年2月19日,千龙网推出图解式插画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盘点了近15个月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的时间和工作安排,结合信息可视化制作的插画组图被微博广为传播。网友几乎“一边倒”点赞。

    2014年2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一组名为《图解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图片新闻,并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漫画作为开头。

    今年3月,由人民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图解政府工作报告(2016)》视频图文版正式在全国公开发行,亦在适当位置加入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动漫形象。

    漫画讲述“硬题材”成新视角

    从民间发布到官方发布,领导人形象的“新媒体化”赢得了网络一片叫好声。此前,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适应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传播内容必须生动活泼、短小精悍。

    此次官方版领导人漫画形象的推出,有网友表示,这种以漫画讲述“硬题材”的形式,不失为一种新文风、新视角、新思维方式,给当下的主流传播工作吹来了一股新风。

    同时,亦有评论认为,新一届领导人对卡通漫画形象更包容,形象从“严肃”到“亲民”的转变,也体现了中国社会正变得更自信和更开放。

南方日报  2016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