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阿里巴巴与东方梦工厂达成战略合作

    5月25日,东方梦工厂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与阿里旗下淘宝、天猫等平台共同开发销售由梦工场动画(DreamWorks Animation)最新动画电影Trolls的衍生产品。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娱乐版块阿里鱼也首度公开亮相。

    提到衍生品,在国外,很多电影衍生品可以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甚至反哺电影行业。在成熟的好莱坞市场,电影票房的收入仅占三成左右,其余70%的收益则来源于电影衍生产业。

    而国内电影市场的结构还不太完善,市场构成也比较单一,电影收入的80%以上依靠票房,衍生品市场还处于刚刚觉醒的状态。在各个玩家争抢IP之后,与IP相对应的衍生品成为必争之地。

    2014年3月,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元投资获得文化中国59.32%股份,成为文化中国的第一大股东,随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2014年11月,阿里创投以15.3亿元入股华谊兄弟,占股8.08%。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斥资近24亿元购入9909万股光线传媒增发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约8.8%。而今年,合一(优酷土豆)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阿里巴巴在文化娱乐产业的布局日渐清晰。而IP作为其串联整个布局的线索,IP价值无疑将获得公司的全力挖掘。

    阿里鱼总经理应宏透露,阿里鱼以阿里大数据为基础,为IP方、品牌方提供在线授权、营销、销售等全链路服务,其中主推两大核心业务为IP开发消费品授权合作及整合营销等服务,此外还包括双11狂欢夜等自有IP运营,同时还涉及影视、动漫、文化、艺术、明星、综艺、体育、音乐多类型IP合作。在今年将加大力度整合阿里生态体系内资源,打通IP开发全产业链,为IP消费品销售开辟全新渠道。

    据了解,除了IP衍生品的合作,东方梦工厂和阿里巴巴未来也将涉及联合推广等商务方面的合作。

网易财经  2016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