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愤怒的小鸟》揽四成票房 国产动画成炮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是六一儿童节,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去电影院看电影,进口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成为首选。而为了抢占六一档期,多部国产动画电影扎堆上映,但是票房惨淡,不少电影上演了影院“一日游”。国产动画电影下一个《大圣归来》在哪里?

    《愤怒的小鸟》席卷四成票房国产动画成炮灰

    记者:你们是来看什么电影的?

    小朋友:《愤怒的小鸟》。

    家长:《愤怒的小鸟》,特意带小孩儿过来看的。

    六一儿童节的电影院里,进口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观看。仅昨天一天,《愤怒的小鸟》就席卷了超过6000万元的票房,占全天总票房的43.4%。

    而扎堆上演的国产动画电影则成了炮灰,《斗龙战士之星印罗盘》、《水果宝贝之水果总动员》等电影票房都在300万元左右,成绩惨淡。业内人士说,国产电影在名字上越来越像好莱坞,但是情节上依然像是为小朋友准备的。

    《大圣归来》创纪录点燃国产动画热情

    去年,《大圣归来》在排片不佳的情况下,逆势上扬,最终收获9.5亿元的票房,创造了内地动画纪录。《大圣归来》执行制片人金大勇说,

    金大勇:不管是从故事编排上,从角色设定上,我们都要调查现在的人群、这些孩子们他们怎么能容易接受这些东西,我们再把我们的内容融入到其中去。

    去年,共有43部国产动画电影成功进入院线,累计票房超过20亿元。尽管进步不少,但是总成绩还是远远落后于进口动画电影。

    进口动画很“疯狂”

    而进口动画电影在今年依然势不可挡,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更是揽下了15.3亿元的票房,创造了新的票房记录。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

    孙立军:它的故事并不是很复杂,但是能够让观众,无论是大观众还是小观众,看完以后,能够从动画电影看到我们身边做人的根本。

    央广点评:打造“合家欢”产品国产动画才能经典归来

    动画电影不缺市场。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7部动画电影进入院线上映,票房超过44亿元。而仅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就突破了30亿元。

    好的动画电影也不缺票房。《功夫熊猫3》和《疯狂动物城》票房相继突破10亿元,并且获得了票房、口碑的双丰收。

    随着好莱坞动画电影不断刷新动画电影票房,国产动画电影不得不正视的一个问题,就是低龄化的策略已经难以拉动观众走进电影院。

    回顾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我们发现,《喜羊羊与灰太狼》开创了“小手拉大手”的观影模式——只要孩子喜欢,就不怕大人不被带进电影院。然而,低龄化的剧情,导致家长看起来枯燥无味,甚至有一大批电影被打上了“未经未成年人陪同不能观看”的标签。而票房增长的钱包,更多地掌握在这些大人们的手中。

    《大圣归来》等一批成功的动画电影,改变了“动画电影就是儿童电影”的观念,面向全年龄段的观众。而只有让孩子和家长都能在电影中找到共鸣,才能突破“小”的格局,最终实现“合家欢”。

央广网  2016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