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82部电影争夺暑期档百亿票房 动画电影领衔国产片发力

据艺恩影视CBO中国票房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下午,《魔兽》六天票房已超过10.4亿元,火爆票房带热了端午假期的电影市场,根据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的统计数据,今年端午假期三天票房总额达到8亿元,打破了近五年来端午档期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暑期档一般是指从6月中旬到9月上旬电影档期。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暑期档计划上映的电影约82部,其中,动画电影、喜剧电影以及奇幻类电影分别约占24部、20部和11部,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此前,有机构预测按照40%的增速计算,今年内地票房有望突破600亿元大关。但4月和5月低于预期的票房数据无疑给火热的电影市场泼了一盆冷水。不过,记者采访了几位电影业内人士,均对600亿的预期目标比较有信心,但同时也表示关键还得看接下来暑期档票房表现。

动画电影领衔暑期档

纵观今年片单,2016年暑期档头炮仍然由进口片打响。6月份,《X战警:天启》、《魔兽》、《海底总动员2》、《惊天魔盗团2》、《独立日:卷土重来》等进口影片先后抢滩中国电影市场。有影评人预测6月的国产电影中,唯有中下旬上映的《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以及赵薇、古天乐领衔主演的犯罪悬疑片《三人行》可以与之相抗衡。

到了接下来的7、8月份,国产影片开始纷纷发力,《寒战2》、《大鱼海棠》、《麦兜:饭宝奇兵》、《致青春2》、《盗墓笔记》陆续登陆影院。

随着暑期档的火热开局,6月12日,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正式开幕,据悉,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国际A级电影节,不少即将在暑期上映的电影都纷纷扎堆上海电影节做宣传工作。

正在参加电影节活动的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暑期档电影类别和格局与去年相差不大,作为全年票房产出的第二大档期(第一名为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初的贺岁档),暑期档的消费主力是放假的学生,以及陪同他们一起观影的家长,因此喜剧片和动画电影会比较受这类观影群体的欢迎。

作为暑期档主力军之一,今年正在和即将要上映的动画电影约24部。据统计,2014年暑期档有7部动画电影上映,2015年超过20部。不难看出,动画电影所占的市场份额日益增长。

据数据分析师黄国锋指出,近几年来国产动画水平有所提升,2014年以前的电影类别偏低龄化,针对青年群体而拍的国产动画比较少。

石川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动画电影有两个趋势,一是不少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看中2015年《大圣归来》、《功夫熊猫》、今年上映的《疯狂动物城》等电影所带来的强劲票房,纷纷加大对动画电影的投资力度;二是制作方向开始偏向“白领化”,不少影片是根据知名漫画IP来翻拍,主打十几二十岁的在校学生和刚出社会工作的青年群体。

据相关报告统计,去年暑假上映的影片当中,《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三部电影票房共计33.65亿元,让大家充分见识到国产电影的“吸金能力”。今年暑期档的国产影片中,还会出现去年的“三驾马车”领跑市场的局面吗?

对此石川认为,由今年影片名单观察推测,出现2015年《捉妖记》、《大圣归来》这类“现象级”电影的几率比较小。“今年4、5月的电影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接下来的暑期档如果没有像《魔兽》这种现象级大片,票房很难有很明显的回升。”

至于下一部有可能成为票房黑马的电影,石川表示比较看好玄幻类型的影片,例如郭敬明执导的《爵迹》。

引爆话题是王道

艺恩影视票房数据表明,2016年第一季度票房超144.9亿元,其中春节上映的《美人鱼》累计票房达33.9亿元,占比超过23%.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4月票房同比下降24%至31亿元,5月同比微降3%至31亿元,低迷的票房成绩让不少人跌破眼镜。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内地影视票房增长十分迅猛,整体大盘票房从2002年的9.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40.7亿元,年均CARG(年复合增长率)达34.6%。因此其进一步推算,2016年票房将同增40%以上突破600亿元。

据记者统计,2011-2015年暑期档所占全年票房的比重区间集中在25%-33%,若按照2016年600亿元的预期票房计算,6-8月的暑期档票房需达到150亿-198亿元才能完成目标。对比2015年暑期档123.2亿元的票房成绩,今年的票房压力可谓不小,因此电影营销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也更为突显。

对此,石川表示国内电影要借助话题性来炒热市场,以此引发观众的热议和关注。他认为,话题性特别强的电影与其内容质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受众观影后无论是褒是贬,只要能引发话题就能带来上座率,从而提高电影的排片率。“例如最近根据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针对粉丝群体打游戏的回忆进行营销,从而引起共鸣。”

记者采访了一位“三刷”《魔兽》的观众,她表示是和当初一起打游戏的小伙伴一起观影。“和身边的队友一起感受,曾经出现在同一个虚拟世界的回忆。”

6月13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6-2020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报告预测至2017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电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国家,年收入达103亿美元,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至150.8亿美元。

据记者整理发现,今年参与暑期档电影的上市公司包括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视网、华策影视、唐德影视、博纳影业等。作为影视公司必争的档期之一,未来三个月中国电影市场必将受到各方瞩目。

动漫界  2016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