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首部“二孩”亲子漫画走红 网友看后称“想要二宝了”

    二孩时代,几家欢喜几家愁。喜的是满足了一些家庭多子多福的愿望。愁得是,一些家庭,或因为经济原因,或因为无人照看,对于要不要“二宝”犹犹豫豫。

    李思浔,漫画作家,她将家中大宝与二宝间的温馨情感,以漫画的形式真实记录下来,集成册取名《大小捣蛋》。书中大小捣蛋间发生的诙谐、幽默、温情的故事,让许多网友笑中藏泪,许多宝妈读后坚定了“要两个宝宝的决心”。

    把宝宝的故事画出来作为成长的纪念

    两年前,李思浔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她的第二个宝宝顺利诞生。因为担心二宝的到来会让大宝觉得失落,她时刻注意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有一天,当她看着四岁的大宝抱着不到一岁的小宝手足无措,不知怎么疼爱的时候,李思浔哭了,因为两个宝宝间的爱融化了她所有的顾虑。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她决定要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下两个孩子成长的点滴。

    手绘漫画,对于有着绘画功底的李思浔而言不是难事,但是要在电脑上画,她就得重新学习。

    “我大学学过三维动画,大学毕业后,帮着父亲打理了一段时间生意,后来就没有再做过与绘画相关的工作了。” 如今,这位全职妈妈为了完成这个梦想,重新开始学绘图软件的使用。

    画什么?怎么画?这些问题并没有难住李思浔。“别人可能得构思或者编一下故事的梗概,我不需要,全部的内容都是信手拈来。”因为对李思浔来说,孩子成长所有的点滴全都在她脑海中,“我要完全真实地把二孩时代呈现,既是给孩子的留念,也是给其他父母提供感受二孩生活的一个窗口。”李思浔说。

    国内首部“二孩”亲子漫画书《大小捣蛋》走红。图为《大小捣蛋》作者李思浔和两个宝贝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俩孩子那点事儿却引来读者爱不释手

    在《大小捣蛋》这本书中,李思浔用了二十个故事讲述了自己从怀孕、生产,到大宝、二宝如何从“互不理睬”到“相亲相爱”的故事。这些看似简单的情节,在李思浔的笔下被刻画的丰富细腻。

    “想要二宝的妈妈应该都会有过这样的担心,是不是大宝会觉得妈妈把爱分走了一半,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准备要二宝之前也认认真真的思考过这个问题。”李思浔说,尽管她在怀二宝期间就开始给大宝做工作,但还是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在《大小捣蛋》“做思想工作”的故事中,记录了大宝“汤圆儿”看到妈妈李思浔抱着别家孩子时,哇哇大哭,并“质问”妈妈“我以后还是你的木头肉吗(心头肉)?”李思浔说,她把这个故事画出来,并且配上大宝的照片,也是想提醒家长们,二孩的出现可能真的会让大宝不适应,觉得爱被夺走。“往往这个时候,就要坚定的告诉孩子,你永远都是妈妈的心头肉。”

    还好,二宝“小栗子”出生以后,大宝四岁,他并没有闹情绪,这也是李思浔始料未及的。“二宝出生以后,我对大宝的爱比以前更多了,这个时候的大宝也没有觉得自己被忽视,反而对弟弟的各种玩具非常感兴趣。”

    李思浔向记者介绍,在《大小捣蛋》“哥哥回来了”故事中,记录了大宝“汤圆儿”对弟弟的玩具非常上心,“‘汤圆儿’会把弟弟所有的玩具都玩一遍,比如弟弟的摇篮,他也要坐一坐,让我和爸爸晃晃,另外,对弟弟的食物也非常感兴趣,弟弟吃的东西,他都要尝尝。也许就在对弟弟的一切好奇中,大宝渐渐地接受了二宝的出现,也习惯了一家四口的生活。”

    但是,两个宝宝真的就能和平相处吗?在《大小捣蛋》一书中,李思浔用了多张篇幅记录两个小宝贝“爱恨交织”的画面。“床上那些事”的故事中,哥哥“汤圆儿”想睡觉,可是淘气的弟弟“小栗子”就想出各种办法打扰哥哥,坐在哥哥的额头上、揪哥哥的眉毛、抹哥哥的鼻子,直到哥哥不耐烦的开始“回击”。有时候哥哥也会“欺负”弟弟,把弟弟的玩具抢走,但是俩人谁也不记仇,转脸就又成了好朋友。

    书中,大宝抱着二宝的温馨画面非常感人,李思浔说,当她试着把二宝放在熟睡的大宝身边时,没想到大宝没有嫌弃打扰他午休,而是一下把弟弟搂到怀里,看到这个场面,李思浔欣慰地笑了。

    要不要二宝?书中找答案

    《大小捣蛋》这本书今年6月出版以后,受到了许多网友的热捧,“书中真实的故事,让我不停地幻想是不是当我家二宝出生以后也会是这个场景。”网友@梦婷花说。

    “二孩在当下是个很敏感的问题,很多宝宝的妈妈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本书出了以后,我们家大宝特别喜欢读,有时候也会拿到幼儿园,跟小朋友一起读,一些小朋友的家长看完这本书以后,很坚定的告诉我,她也想要第二个宝宝。”李思浔告诉记者,这本书如果能给家长们一些启示,她也觉得值得。

    不过,对于是不是一定就要两个宝宝,李思浔也有切身感悟。“如果家中有人看孩子,或者经济压力可承受,要两个孩子应该是很美好的事情,但是如果这两个条件都不能满足,生二孩的话,确实家长会非常辛苦。我现在想想,‘汤圆儿’没有感受到爱被分走,也是因为他不缺少爱,除了我以外,他还有爸爸、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么多人都围着他,所以他觉得生活没有变化。”

    另外,在《大小捣蛋》书中,李思浔也把二孩所需花费细致地列举,“这也是提醒家长们在准备二孩时要考虑的问题。另外,还有个问题,也是二孩妈妈要面对的,就是好不容易熬到不用因为大宝起夜烫奶粉,有了二宝又得成宿成宿睡不好觉。”

    国内首部带娃旅行漫画指南即将面世

    《大小捣蛋》不是李思浔第一次尝试用漫画记录孩子成长,在二宝诞生之前,她就开始把大宝的生活画成漫画。

    “我的朋友都在晒为宝宝亲手编织的毛衣、制作的玩具,我不擅长女红,就想着发挥自身的优势,画漫画。”李思浔第一次用漫画创作,记录的是她和孩子去旅行发生的故事。

    “起初,我是因为爱好旅游,在孩子1岁半的时候就开始带着他天南海北的出行。朋友圈的朋友看到我发的旅行照片就问这是哪里,有哪些适合孩子玩的地方之类的问题,这触发了我把旅行故事画成漫画的灵感。”李思浔说。

    从大宝一岁半到四岁之间,李思浔和老公带着孩子去了很多个地方,为了让孩子体验不同的交通方式,她和老公带着大宝参加了游轮出国游。“在游轮上,孩子学会了与不同国家的人相处,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外语。”为了让孩子感受大海的魅力,她带着大宝去北戴河出游。“大宝对海生物非常感兴趣,平时只在书上看到,在海里他能近距离观察。”

    在《带着娃去旅行》系列漫画中,她很用心的把这些旅行的经历细致描绘,并把适合带娃旅行的景点以及景点知识介绍,带娃出行所需注意的事项、准备的物品详细列出,被网友堪称“亲子旅游宝典”。

    如今,她的漫画《带着娃去旅行》已在各大网站连载,并受到了很多粉丝的追捧,因为国内很少有针对带娃旅游的攻略,李思浔《带着娃去旅行》的漫画也已被出版社看中。

    李思浔告诉记者,出行的经历也渐渐增加了孩子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小的时候,大宝表达能力一般,现在他可以在幼儿园的班上,绘声绘色地向老师和同学描述自己的所思所想,而他从旅行中储备的丰富知识,也让同学们刮目相看。”

    漫画,是李思浔的爱好,孩子是她的心头宝,将漫画与孩子结合起来,让她找到了作为全职妈妈的另一个人生价值。作为两个宝宝的妈妈,李思浔很享受这种感觉,“尽管这种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生活上也要节衣缩食,但是两个孩子带给家庭的温暖是什么都不能替代的。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个兄弟姐妹,在孩童时,他们是玩伴儿,在年老时,他们是彼此的依靠。”李思浔感慨地说。

千龙网  2016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