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暑期动画电影推荐|《大鱼海棠》,赴一场国漫的十二年之约

十二年前,一位清华大学学生梁旋,做了一个奇幻瑰丽的梦,醒来后他与好友一起把这个梦做成一部7分钟的动画短片《大海》放到网上,获得一片褒奖。不久后,年仅21岁的梁旋毅然从清华大学退学,与好友成立了动画公司,为把这个梦、这部短片做成一部动画大电影而努力;几经波折,十二年后的7月8日,这部名为《大鱼·海棠》的动画电影,终于即将登陆全国院线。今年夏天,来赴一场十二年的国漫之约吧~

《大鱼·海棠》的世界观架构源于《庄子·逍遥游》,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鲲”的灵魂的奇幻故事 。

影片里,所有人类的灵魂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从海的此岸出发,在路途中,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去到海的彼岸,之后变成一条沉睡的小鱼,等待多年后的再次出发,这个旅程永远不会结束,生命往复不息。

十六岁生日那天,居住在“神之围楼”(以福建土楼为原型)里的一个名叫“椿”的女孩变作一条海豚到人间巡礼,被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人类男孩“鲲”因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为了报恩,为了让人类男孩复活,她需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历经种种困难与阻碍,帮助死后男孩的灵魂——一条拇指那么大的小鱼,成长为一条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大海。

国漫君话唠一句:有木有小伙伴觉得女主椿的声音听起来像孙俪娘娘~?那是因为椿的配音,正是甄嬛和芈月的配音演员季冠霖呀~!

从世界观设定和剧情简介就不难看出,《大鱼·海棠》浸润着浓浓的中国神话古韵,影片发生的场景“神之围楼”,源自中国客家围楼(又称土楼),导演梁旋与张春就带着主创人员对福建的土楼进行了多次采风。

《大鱼·海棠》中的鼓楼

动画场景与现实场景对比照

此外,《大鱼·海棠》的主要角色也都源于《庄子·逍遥游》《山海经》等古籍。来看看这一波中国韵味十足的角色海报。

椿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能控制植物生长的少女,性格坚强执着,对人类世界充满好奇。虽然外表看上去有些冷漠严肃,但是内心非常细腻。

鲲(人形)

依海而居,相信万物有灵,身世不明。人类男孩,为了救椿而死去,灵魂变成一条鱼。

鲲(鱼形)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人类鲲死后,变成的大鱼。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与椿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自幼没有父母,由奶奶抚养长大,掌管秋风。他从小缺少管束,天不怕地不怕,可在内心深处,却最害怕让他所爱的人受苦。

灵婆

北冥独居者,孤处如升楼,看守通天阁。掌管所有死去人类灵魂的老太婆,鱼头人身,经常在私下做很多“非法”的交易。

湫的奶奶,水族首长老,司成年礼之法师。

椿的母亲,木族长老之一,掌管春日海棠花木之生长。

丿

椿爷爷名丿,司百草仙丹之药神,神农后裔。

胤母

水族云仙,司云雨雷电。以乐挥云,福泽人间。

句芒

东方木也,其帝太皞,其佐句芒,执规而治春。

嫘祖

西陵氏之子嫘祖,为黄帝元妃,始教民养蚕,治蚕丝以供衣服,后世祀为先蚕。

赤松子

赤松子者,神农时雨师也。

蓐收

西方之神曰蓐收,当兑而司秋,庚辛属金,金则旺于秋,其色白,故秋帝曰白帝。

鹿神

敖岸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白鹿而四角,名曰夫诸,见则其邑大水。

鲲妹

鲲之妹,五岁上下,由鲲养大,唯一至亲。

十二年一梦,导演已从青葱大学生熬成了大叔,究竟是怎样的梦,让他坚守十二年,你不想去看看吗?

 

  2016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