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爱与纯美 用一颗匠心去锻造

在一个奇妙的云朵世界里,生活着七只“软萌”的小鸡,它们有彩虹一样的色彩,经历着成长,感受着爱。今年暑期档,央视少儿频道就将播出这部全年龄段的动画系列片——《小鸡彩虹》。

能够设计出如此温暖、治愈的卡通形象的作者,到底是何许人也?作为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雷涛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西北汉子”。他的成长经历就好像一部充满传奇色彩的小说,丰富多彩。从甘肃到西安,从上海到杭州,不管在何时何地,雷涛始终保持着一颗纯净的匠心:“不管这个行业如何,我只知道,做动画是我的挚爱。”

正是经过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五年的认真“孵化”,七只带有水彩感、毛茸茸的中国风小鸡形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追捧。

“工科男”的动画梦

“小时候,我迷恋各种各样的动画片,《葫芦兄弟》、《人参娃娃》、《七龙珠》……中国的、日本的都迷。”

在许多人的童年时光中,动画片都是不可或缺的“好伙伴”,雷涛也是如此。他不仅喜欢看动画片,还会在课本上偷偷地涂鸦,画出自己喜爱的动漫人物。念高中时,雷涛在地理课本上偷偷写下五个字:“我要做动画”。在日后的人生中,这五个字就成为指引他前行的灯塔,时刻提醒着他不忘初心。

雷涛从小就属于“天才儿童”那类,初中物理竞赛全省第一,在所有人眼里,一个理工大脑如此发达的人怎么能去学“不靠谱”的美术?“学那个毕业了是没有饭吃的。”由于家人的反对, 16岁的雷涛大学还是老老实实地填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机电工程专业。但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他依然对动画梦念念不忘,于是便想尽各种办法去西安美术学院旁听美术课……久而久之,西安美术学院成为雷涛的“第二个母校”,“所有老师都认识我,也都很乐意教。”

大学毕业后,雷涛的工作是众人挤破头都难以得到的铁饭碗:公务员,但是才干了5天,他就瞒着父亲偷跑到了,“看报、喝茶、打扫卫生,我很清楚地知道,这不是我要的生活。”于是“与父亲断绝关系”后,雷涛在母亲的资助下,跑到当时做动画最厉害的上海美术电影专修学校学了一年。”

做出浙江第一部动画电影

学校毕业后,雷涛的第一份工作是一所知名培训机构的动画老师。

在备课、教学占据大部分时间的情况下,他仍然想在动画上干份大事业。“我们几个朋友一拍即合,打算一起做一本动画电影。”

从剧本到创作,都是自己干。剧本成型后,接着便是艰辛的动画制作过程。从2003年至2006年,雷涛白天在授课,晚上则利用备课之余进行创作和电影制作。每个月他有5000元工资,除了留下1000元作为生活费外,绝大多数工资他都用来支付给合伙的朋友。为了能补贴朋友们,他骗他们说,这个钱是学校发给他们的,“为此我还特意打印工资单,去骗他们。”这一骗就是3年,直到《雨石》成功上映并获得收益后这个秘密才被知晓。

“我历数了一下,总共有11次,我们几乎干不下去了。”雷涛说起《雨石》艰难的制作过程,仍然记忆犹新。不过好在几经波折后,2006年《雨石》终于被央视收购,也成功在院线发行。这次发行为雷涛带来了几十万的票房收入,成为他事业的“第一桶金”。

《雨石》之后,雷涛还做了一部校园青春爱情动画片《茗记》,这部作品引起了一股风潮,当月即获得网站300万点击量。央视收购后,还在电影频道进行了播放。而雷涛本人,也因为这部作品而获得了26个大大小小的奖项,其带领的团队也成为文化部的扶持团队。除了在内地的“大火”,《茗记》在境外市场也十分受欢迎,“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都很火,我本人也为此获得了很多奖项。在台湾的网络播放平台上,《茗记》在2009年暑期时冲到了播放量第一。”雷涛说起这个,脸上满满的都是自豪。

《小鸡彩虹》系列:看到彩虹,感到爱

2010年,经过动画市场多年的锻炼后,雷涛认识到做动漫不仅仅要靠一腔热情,还要摸准动漫产业脉络,制作出一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作品。在当时,中国的学龄前动画作品几乎为零,仅有的几部作品质量也不高。“因此,我们就把目光瞄准了学龄前的儿童片,希望能够做一部充满爱的幼儿片,让中国的孩子有一部绿色、温暖、健康、有趣的动画片可以看。”

4年前的一个夏夜,雷涛做了一个梦,哪里是像天堂一样温暖的地方,有七只毛茸茸的小鸡围绕着他,叽叽喳喳,温柔极了,“感觉就像置身天堂一样”。凌晨3点醒来,雷涛拿起笔就开始画梦中的那些形象,于是《小鸡彩虹》就这样诞生了。

为了更接近梦中的形象,七只小鸡的设定足足做了3年,画了600多张稿,“组里的成员一提到鸡就要想吐。”为了追求更完美的观看效果,雷涛还只身一人带着形象设计稿去了美国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希望得到外国专家的指导。“当时没预约,英语也很烂,还被配枪的大个子保安挡在了门外。”雷涛笑着说,“但我相信好的作品总是能够吸引众人的目光。”功夫不负有心人,参与过《海底总动员》系列、《玩具总动员》系列等动画电影制作的知名动画人安东尼看了雷涛的稿子后,对小鸡的形象设定赞不绝口,并亲自操刀,为团队提供了许多近乎无偿的帮助。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正是因为雷涛这种可贵的匠人精神,才有如今可爱的小鸡们。

为了让三维的“小鸡”也具有毛茸茸的水彩感,雷涛与他的技术团队在修改了19稿之后,终于攻克了这一技术上的难关。2015年,经过雷涛与他的团队五年的精心筹备与制作,《小鸡彩虹》第一季26集终于问世。今年4月,第二季13集也陆续制作完成。而第三季的26集,也计划在今年十月底与观众见面。2016年5月25日,《小鸡彩虹》迎来了八大新媒体平台的首播。不出所料,影片在各大平台都受到了极大的欢迎,点击量仅5天就超过了1000万。截至目前,各大网站的点击量已经达到5000多万。

除动画片外,天雷动漫还授权《小鸡彩虹》全套图书出版、授权主题亲子乐园,还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智能物联网玩具。另外,《小鸡彩虹》大电影也将在今年开始筹划制作,作为一部真人与动漫形象结合的作品,“相信能够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观影体验。”

  2016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