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好动漫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近期大热的国产动漫电影《大鱼海棠》,正陷入两极分化的舆论环境中。支持者说,这部电影画面美、音乐佳、灵光四溢、美到让人落泪。批评者则质疑,她最薄弱的,恰恰是最核心、且与“外援”无关的剧情与立意。

争论的焦点,无外乎一句话:好动漫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其实,这个标准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拿各种技术要素、数据指标、创新指数等来衡量,当然可以。拿一个最简单的标准——是否能留下立得住的动漫形象来衡量,也可以。套用一句流行语:好动漫,还得让人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的,是作品塑造出的鲜活形象。好的动漫作品,必然有特征鲜明的动漫形象。上世纪风靡一时的“葫芦娃”“一休哥”“阿凡提”等,时至今日来看,画面未必完美、技术也不算高级,但这些鲜活形象,真正留在了一代人的记忆当中。这些动漫形象为什么能够立得住,有特殊年代反复播放的客观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凭借自身形象的深入人心。

念念不忘的,是动漫世界瑰丽想象背后真善美的价值坐标。动漫,看似是一个个奇幻的虚拟世界,但背后的价值观与人性曲折,必然是现实世界的映射。鞭挞丑恶、颂扬美好,是全世界共同认可的价值标准。无论当时是风靡一时还是寂寂无闻的,最终能获得大家认可的,能留存人们记忆当中的,必然是符合这一价值坐标的动漫作品。

当然,从技术层面来看,将动漫形象成功嵌入观众脑海之中,有不少路径与技巧。反复渲染是一条,一眼惊艳也是一种。也因此,跟那些可以在电视荧屏上反复播放的动画长片相比,动漫电影树立自身形象的难度只会更高。要在短时间里,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动作场景、哪怕是风格色调、故事立意,能让人看完以后还记得住,必然要有将大巧隐匿于大拙之后的能力。

所有这些,都是对一部部动漫作品的切实考验。而只有当经受住了这些考验,当这个动漫形象真正立起来之后,动漫才有更多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专家们提出,一个真正优秀的动漫形象,不仅能影响人的审美情趣,也能实现系列的衍生价值,也就是“动漫+”。如何寻找到动漫产业与一产二产三产的结合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新空间,是整个动漫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还真用不着急着评判一部作品的好坏。不如云淡风轻,留待时间检验,看看再过一段时间,还有多少人想得起这部作品?或者再过更长的时间,这一动漫形象会否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存在?不仅能触动心灵,也能与人们的生活相伴而行。或许,这才是能真正经得住考验的优秀动漫作品。

动漫界  2016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