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两大国产动画片竞技 光线传媒“大胜”华谊兄弟

    同为上映7日,《大鱼海棠》和《摇滚藏獒》这两部被寄予厚望的国产动画大片,其各自票房表现却整整相差了一个“0”,前者票房3.58亿元,后者票房则为3356.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不仅出现在票房的较量上,还体现为影片背后出品公司的资本博弈。其中,光线传媒(行情300251,买入)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300%;而同期,华谊兄弟(行情300027,买入)则业绩预减,同比下降比例在25%至50%之间。

    两国产动画片较劲票房

    同样都是情怀之作,同样都经过长期的精心打磨,光线传媒的《大鱼海棠》和华谊兄弟的《摇滚藏獒》不仅在题材上同为动画电影,甚至连首映都选在同一天。事实上,光从排片上看,《摇滚藏獒》就落后于人。7月14日排片显示,《大鱼海棠》的排片占比为25.3%,而《摇滚藏獒》仅为3.55%。排片率相去甚远,票房自然就呈现出较大落差。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下午8时,《大鱼海棠》实时票房为2422.3万元,累计实现票房3.58亿元;而《摇滚藏獒》实时票房为210.9万元,累计票房为3356.5万元,不到前者的十分之一。

    虽然两部影片票房境遇判若云泥,但对比各大电影打分网站,其评价却较为一致。以豆瓣电影为例,《大鱼海棠》和《摇滚藏獒》的评分分别为6.6分、6.8分。对比两者共同希望复制的票房黑马《大圣归来》8.3分的成绩,两部影片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存在努力空间。

    无论如何,《大鱼海棠》胜在“叫座”,其为光线传媒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票房收入。反观《摇滚藏獒》,票房失利的原因被指宣传不当。据悉,华谊兄弟内部负责发行的两位高管已经遭到降职,该情况已获电影主创郑钧的侧面证实。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是该片遭到了万达院线(行情002739,买入)的封杀,但7月11日,万达院线发声明否认了上述说法。声明显示:万达院线从未在公司内部以任何书面或口头的形式下达过这一指令;周末三天,万达院线旗下全部影城都有该影片的排片,平均每日排片都超过500场。然而,对于前述声明,影片总制片人王晓梅似乎并不认可。

    半年报预告一增一减

    事实上,不仅是上映影片票房的冷热不均,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上半年成绩可谓一喜一忧。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光线传媒预计今年1月至6月盈利为3.1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277%至302%,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8219万元。华谊兄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52亿元至3.78亿元,同比下降50%至25%,公司上年同期盈利为5.04亿元。

    光线传媒称,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电影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具体来看,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计8部,总票房实现43.4亿元。其中,报告期内上映了《美人鱼》、《谁的青春不迷茫》、《火锅英雄》等6部影片,票房为39.8亿元;2015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结转到本报告期的影片为《寻龙诀》、《恶棍天使》,该部分票房为3.6亿元。由此,票房分账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此外,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为1600万元,对净利润的影响较小。

    华谊兄弟表示,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电影《天降雄师》、《失孤》等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2016年根据公司经营计划,主要影视剧项目《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罗曼蒂克消亡史》、《我不是潘金莲》等预计在下半年发行上映;另外,公司参投的《魔兽》( 6月18日上映)因参与全球分账,确认收入时间较长,在上半年尚未形成分账收入。同时,2016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净额2.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净额为3.03亿元,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超凡网络(港股08121)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形成投资收益。本期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奖励、出售所持掌趣科技(行情300315,买入)部分股份取得的投资收益及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除了光线、华谊外,当前已有多家上市影企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从整体情况来看,传媒影视板块业绩报喜。其中,华策影视(行情300133,买入)预计上半年盈利2.51亿元至2.95亿元,同比增长15%至35%,影视剧《亲爱的翻译官》等为公司带来较好收益,此外,暑期档中,公司还将推出热门IP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而同名电视剧也将在暑期登陆各大卫视;同期,在电影《美人鱼》的依托下,新文化(行情300336,买入)预计盈利1.12亿元至1.26亿元,同比增长2%至15%;而唐德影视(行情300426,买入)预计盈利5500万元至6700万元,同比增长0.99%至23.03%。

上海证券报  2016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