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你造吗?Pokemon Go的玩法,杭州一家公司两年前就已经实现

进入7月以来,全球手游玩家讨论最多的无疑只有一款游戏:Pokemon Go(精灵宝可梦Go)。这款由任天堂公司和谷歌联合制作的现实增强(AR技术)宠物养成对战类RPG手游,在全球各个国家一经推出就得到热捧,除了立刻登顶App排行榜外,甚至一度形成了“Pokemon Go热 ”社会现象。

《Pokemon Go》的一炮而红,证明了IP品牌和前沿科技的结合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功。在当下VR、AR技术蓄势待发的环境下,《Pokemon Go》的范例也给许多游戏从业人员打了一剂有力的强心针。

而在杭州,有这么一家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制作手机端的AR软件。让人感到佩服的是,如今《Pokemon Go》里运用的LBS定位技术、基于真实环境捕捉等玩法,在这款国产软件里就已经实现。

任天堂掌门人的遗作最终成为改变游戏史的里程碑作品

《Pokemon Go》是一款怎样的游戏?

风靡二十多年的“宠物小精灵”IP品牌,加上同时登陆安卓与IOS平台的现实增强(AR)对战类RPG类型,由老牌游戏厂商任天堂和谷歌旗下工作室共同开发。从这三个条件上来看,这款游戏就没有不火的理由。

自从7月游戏登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域后,似乎全球玩家的目光都聚集在这款游戏上了。在国外,《Pokemon Go》的火爆新闻早已层出不穷,甚至任天堂公司的股价也因此暴涨120%。

游戏背后的一个故事是,《Pokemon Go》也是任天堂前社长岩田聪生前主导的最后一个项目 。这位去年猝然离世的游戏界大牛,曾创造出多个游戏神话,成为日本最顶级的游戏制作人之一。而他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岩田聪力排众议,将“Pokemon”这个蕴含无限价值的IP品牌从主机端带到移动端,并最终带向了新的成功。尽管岩田聪没能看到这一天。


岩田聪

玩法相似的AR软件几年前杭州公司就已制作上线

不过,来自杭州的本土企业博采传媒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就已经上线了一款利用AR技术来实现现实和软件互动的app《鲨客》。博采传媒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三年,已成为广告行业内的顶尖公司之一,业务涉及广告、动漫、移动互联等鲨客的推出,也是博采对于新技术的一种摸索和尝试。

“鲨客这款产品在当时更多的是应用多于游戏。我们试图通过LBS(基于位置服务)技术,对app用户进行精准广告、优惠券或者福利的投放,实现软件宣传效果。”博采传媒江慧向记者表示,“打个比方,用户前往一家餐厅就餐时可以打开软件,并通过AR抓捕屏幕上的精灵,成功之后,就能得到这家餐厅的优惠券,既打发时间,又能得到优惠。”

《鲨客》APP 鲨客的玩法,其实和当下的《Pokemon Go》无论在玩法和设计理念上都非常相似。不过,由于当时国内AR市场并不成熟,加上人们对于这项技术缺乏了解,《鲨客》在推出后并未得到市场的强烈反响。不过,这款软件却让博采传媒掌握了充分的AR开发经验。

根据可靠消息,公司此前就感受到了市场对于AR技术的不断重视,未来不排除将会对《鲨客》进行重启,结合自家IP“昆塔”动画,让大家感受到AR技术带来的无穷魅力。

AR技术小科普

AR技术,全称为Augmented Reality。中文即增强现实技术。这是一种通过即时演算,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的技术,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这种技术由1990年提出。早起主要应用在军事和高校研究,并未在商业市场普及。近几年,由于移动互联网发展,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再次引爆了AR这个概念,和VR技术一起,正在我们生活中蔓延。

  2016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