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与《秦时明月》相伴十年的“大龄少女”

 

每位动漫人心里恐怕都住着一个孩子。当年过四十的张莉走向《动漫之都》记者时,那眼神里分明透露的是一种少女的意气风发:丸子头、绿裙飘飘,笑起来就像一朵春天里的小雏菊,绿白相间,清香阵阵……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杭州,“见识”了动画这种表现形式时,张莉的前半生(很可能后半生也是)就深深地与杭州与动画缠绵在一起。2007年5月她正式加入杭州玄机团队,“就是奔着《秦时明月》来的,刚进公司时,记得要做一段三维分镜,第一次做,比较忐忑,不过最终效果还是得到了鼓励和肯定,然后就开始边工作边学习,一晃就近十年。“从《秦时明月》的第一部《百步飞剑》到第五部《君临天下》,张莉熟识里面的每一个人物,”什么角色做什么动作、说什么话、有什么样的表情,她心里都有个谱,眼睛过一遍就知道味道对不对了。”张莉说。

动画之梦 杭州起步

十七岁时,学室内设计的张莉从安徽阜阳来到杭州。“也是机缘巧合,当时有一家装饰画公司到安徽招人,热爱画画的我入选了,并跟随公司来到杭州。”张莉说,那份工作就是在玻璃上画画,不管你画成什么样老板都说很好很满意,一点挑战性都没有。直到有一天,张莉看了宫崎骏的动画电影《龙猫》,“觉得简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有趣的一种表现形式,去把自己心中的那些美好变成动态的画面,美好的故事。”行动派张莉马上辞掉了工作,去报了一个动画培训班,同时开始疯狂地到音像店去搜罗宫崎骏以及市面上优秀的动画片。“那时候动画还不是很流行,不像现在动漫氛围这么好。”

 


宫崎骏《龙猫》

进去培训班后,张莉觉得一切都好有趣,正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东西。“现在我都记得培训班老师教我们的样子,不管用动画去表演什么情节和故事,老师都会自己演一遍,例如,如果内容是小狗,他就会在地上爬,画美人他也能妖媚地扭起来。”培训班结束后,张莉如愿以偿地进入一家杭州动画公司工作,有模有样地做起了动画,虽然那时候大多数是在接欧美的外包单子,但她还是很开心。

那段时间,是张莉人生里最美好之一。张莉来自农村,所以很喜欢像宫崎骏作品里的那些田园生活。所以我她非常喜欢杭州,初到杭州的七年里,她都没空出杭州城。她租住在如今是植物园,当年叫桃园村的地方,“那个村子真的是世外桃源啊,村子里都是艺术家,放眼望去全是绿色,花花草草,每天我骑车去上班,有时候走白堤,有时候走苏堤,桃花,荷花,残雪,晚霞,看着西湖一年四季的变化,觉得自己真是幸福极了。”

下班回家后,张莉和同住的室友就画画,“有几次,我们晚上去植物园偷花,然后插在瓶子里画,现在想想很不道德呢,但那时候觉得很刺激。”

秦时明月 相伴十年

被一亿目光注视的中国原创动画品牌《秦时明月》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同时也贯穿了张莉的大部分职业生涯。从最开始的动画师到如今的制作部该项目主管,张莉一路走来,“因为热爱,不觉辛苦。”

《秦时明月》动画片讲述一个体内流淌英雄之血的少年荆天明最终成长为盖世英雄,凭一己之力改变历史进程的热血励志故事。故事时间跨度30年,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国第一帝国开始,到西楚霸王项羽攻陷咸阳,将奢华宏伟的阿房宫燃烧进三百里的大火。主角荆天明历尽艰险,在他的旅程中再现了当时建设长城、秦皇陵、兵马俑、阿房宫,统一文字、度量衡、登泰山,跨东海,征匈奴,哭孟姜等著名的历史事件和民间传说……诸子百家全都粉墨登场,在这个合纵与连横的融合时代,中华古文化在此激烈冲突碰撞。



《秦时明月》1-5部

如果你喜欢这部动画,那你一定对幕后创作的故事很感兴趣。伴随《秦时明月》将近十年,张莉熟悉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每一种表情,“动画不像真人演绎,所有的人物的表演都靠动画师的演绎,所以要表现人物的个性鲜明的话,你就要将人物的个性性格夸张到极点。”例如,秦时明月里有个农家堂主叫田蜜,她是那种很妖媚很嗲的人,站也不会好好站的那种,一定要扭来扭去。“有一次,一个刚进公司的90后男生要做田蜜的这段戏,怎么画都没感觉,实在没办法,张莉就自己表演一遍,为了加深印象,她又让公司的年轻女同事表演一遍,还用手机拍摄成慢动作,妖媚的女孩是怎么站的,是怎么转身的,眼神是怎么流动的……男孩终于心领神会,最后作品也顺利通过了。”


《秦时明月》田蜜

一个没有中年的“大龄少女”

张莉的朋友说,她是一个没有成年和中年的人,”她永远都是像个孩子一样,欢天喜地,总觉得她是那种一直是童年,最后最后变成老年的那种人。童年和老年的时候,其实都是孩子啊。”

做喜欢做的事情,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张莉结婚和生孩子都特别晚,现在她的家人也都很喜欢动画。”我老公每当压力大想放松的时候,就一个人静静地看《猫和老鼠》,女儿也非常喜欢动画,宫崎骏的每一部作品都很喜欢。“有件事情让张莉特别感动,有一次上幼儿园的女儿回家,开心地拿出一个本子给她看,那是4幅小鸡啄米的图,第一幅小鸡看见一些米,第二幅它跑了上来,第三幅吃上米啦,第四幅满意而归……女儿兴奋地告诉我,妈妈,这是我做的动画。张莉不由得感慨:动画真是一件让人快乐放松的事情呢。

除了《秦时明月》电视剧,张莉还参与制作了秦时明月大电影《龙腾万里》,还有《巴布豆》和《英雄冯子才》等作品的制作,忙的时候甚至会同时进行三个项目,”上次做《武庚纪》时时间紧张,其他项目的团队就伸出援手,大家一起共同制作一段戏。大家对技术弱的同事会悄悄地帮扶,有好的知识和心得也会分享,这样的团队让她很有归属感,“工作起来也很开心,战斗力当然是杠杠的。

《秦时明月》龙腾万里

张莉非常喜欢杭州。她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明媚如宫崎骏的画,喜欢这里有成熟的动画环境以及浓厚的动画氛围,让她能将这份一生的热爱欢天喜地地做下去。”而且还很有成就感呢,我很感谢杭州,感谢它给予我很多很多美好。“张莉说。

  2016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