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律师解读:不给动画师发工资是否违法

前段时间曾经报道过这样一条消息:某家动漫公司提出了“第一年不发钱”的招聘条件,这也迅速引发了很多动画迷的热议。那么这样的行为,是否会触及日本的相关法规呢?近日,有日本媒体采访了一名叫做白川秀之的律师,听听他是怎么说吧。

律师解读:不给动画师发工资是否违法

Q:您觉得为什么新人动画师的待遇那么低啊?

A:因为动画师往往都是按照作画的张数来算钱。新人很难有效率地大量作画,因此收入自然就很低了。

Q:那么如果双方都同意的话,就算待遇很低也是OK的?

A:虽然现实当中很少,不过我们姑且以动画公司“雇用”这个人为例吧。即便是按照张数付钱,但只要雇用了,那么就必须支付最低工资。现在20多岁的动画师大概每个月是9万日元,如果按照东京932日元的最低时薪来说,他们每个月只需要工作100个小时。这明显是不成比例的。

此外,如果是在深夜、休息日等时间工作,那么还应该支付更高的工资。即便一张图都没做出来,也不能不付工资的。

Q:那么,如果动画师属于自由职业的情况呢?

A:这种时候,就不能得到最低工资保障了,所以有可能出现收入为0的情况。不过如果说是自由职业者,但是被限制在某个地点,必须在某个时间完成任务,那么依然应该被视为雇用才对。

Q: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动画师的权利呢?

A:必须承认,日本动画产业就是由这种低收入劳动所支撑的。如果想要将动画发展为国民产业,那么必须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没有优秀的人才可不行啊。例如说,动画师应该成立工会,为了自己的权益而努力。

对此,很多日本网友吐槽说:“说到底就是,要么认命,要么自己抱团,反正国家不管?”“我是想不通到底为啥要当动画师……”“果然《白箱》都是骗人的。”而关于动画业界的消息,让我们继续关注吧。

动漫界  2016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