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动动美学院”第九课: 吃着棒棒糖上“动画课”

    周日上午9点半,杭州博物馆南馆三楼,“动动美学院”第九课请来了阿U创作社社长——U菜花,和小朋友一起上了一堂生动别样的动画课。

    吃着棒棒糖看动画

    U菜花棒棒糖和小礼物来到了课堂上。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能够一边吃着棒棒糖一边上课。”

    “小朋友们跟着U菜花一起去感受一堂不一样的动画课,咬着糖跟我一起去玩,在玩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很好玩的事情,小朋友们好不好啊?”

    “好!”

    从爱迪生发明有声电影到观看最早的动画片《幻想曲》 ,U菜花带领小朋友从看、听、猜各个感官体会动画的起源。

    小圆球“吃豆子”

    U菜花带上小郭哥哥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吃豆子的游戏。

    每个小朋友在上课前都拿到两张便笺纸、一个圆片、一张白纸,这次就利用其中两个小物,便笺纸和圆片。

    小郭哥哥指导小朋友,参照幻灯片上所展示的图例,先将圆片放在第一张便笺纸上,用铅笔重重的画下一个圆,接着在第二张上留有的印迹处放上圆片在画上一个圆,紧接着在给它们同时画上眼睛、嘴巴和小豆子,只不过第二张的嘴巴要画大点,豆子也画在嘴巴里,最后擦掉开口处的线条。

    “小朋友们,画好了吗?现在快速翻动第一张纸,看看,发生了什么?”

    “豆子吃进去了!”

    两张纸或许还不够明显,在把所有小朋友画的豆子图都收集起来,快速翻看时,则更加有趣,“小朋友们再说说看,这个时候你们看到了什么呀?”

    “感觉像乒乓球打过来打过来吃掉了!”

    “有些人眼睛画很大,有些人眼睛画很小。”

    “有些嘴巴很大,有些嘴巴很小,好像没吃一样。”

    “豆豆从天上掉下来,吃掉了。”

    “吃进来感觉又吐出来了。”

    “留影盘”的秘密

    除了游戏贯穿整堂课,制作留影盘的手工课更是发挥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一个两侧分别系着红绳的圆片,当快速转动红绳时,画面便跃然纸上。

    画好的小朋友还上台分享一下创作小故事。

    “我画的是三条小鱼在水里游。”U菜花转动着郑心蕙小朋友的作品评价道,要是画上颜色的话作品就更加生动。

    接下来是包雨桐小朋友画的小猫吃鱼,U菜花姐姐希望她可以画得更丰富就更好了。

    “今天是重阳节,有没有想过把这个送个谁啊?”陈柯沁小朋友画的是一个小女孩在舞台中央唱歌,U菜花满怀期待地问道。“送给外婆。”沁沁害羞地说道。

    从制作留影盘的过程中体会原始动画的乐趣的同时,U菜花还讲解了动画制作的大致过程:编剧、美术设计、分镜、上色、配音,更是邀请了两位小朋友表演了一幕阿U和跳跳的故事。

    “我希望小朋友们能更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说错。”这也是U菜花在整堂课中反复鼓励小朋友们,而在课堂的最后15分钟,小朋友们听着自然界的声音,将它们画下来,作为礼物送给了U菜花。

    你喜欢这堂课吗?喜欢的话,点个赞吧。

  2016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