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王健林:未来10年中国电影票房占全球40%至50%

    国庆档票房十几年来首次下跌,首富王健林仍然乐观:“未来10年中国电影票房占全球一半”

    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的万达电影峰会上,连续三年登顶首富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分析了中国电影市场形势,并称未来十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美元,大概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份额40%至50%的规模。

    今年国庆档票房出现近十几年来同比首次下跌。根据猫眼电影的数据,今年国庆档票房为15.86亿元,同比下降14.82%,不少人用“拐点”、“寒冬”来形容今年的票房。不过,首富王健林依旧持有乐观态度,他认为,“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大概是70亿至80亿美元,增速相对较低,但同比2015年仍能增长约5%到10%。”

    近十年中国电影票房年均增速超过30%,对于今年增速放缓,王健林认为,资本大量涌入和互联网介入、电影网站给观众补贴,带动了中国电影的高速增长,但这种增长速度有泡沫、不可持续,“增长过快,不管是投资电影院、投资发行还是投资制作,比较容易挣钱,导致内容制作方面有些粗制滥造。今年电影补贴减少,加上内容缺乏吸引,所以出现放缓的局面。”不过,他表示,即使增速放缓,相对于全球也是高速增长,“这是一种良性的自我调整,泡沫减少了。”

    对于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王健林很乐观,“我觉得中国电影从2017年开始会每年持续在15%左右增长,这种持续的增长会维持十年左右。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会达到北美的规模,超过100亿美元。2026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美元,大概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份额40%到50%的规模。”

    面对中国电影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王健林在竭力打造自己的电影帝国。此前他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如果派拉蒙影业、20世纪福克斯公司、华纳兄弟公司、迪士尼公司、环球影业、哥伦比亚公司这六大电影公司中的某家愿意卖给万达,万达会有兴趣,“我的目标是买好莱坞的公司,并把他们的技术和能力运用于中国市场。”

北京晨报  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