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万圣节不应只有恐怖重口的"COSPLAY"

    近日,四川成都地铁惊现一群由少女化装而成的死亡新娘、吸血鬼和僵尸,扮相惊悚、十分吓人,原来这是由某商家策划的万圣节活动。成都地铁对此坚决说“不”,因为这种行为“惊的是乘客,伤的是文明”。有网友为成都地铁的做法拍手称赞,有人则认为这是小题大做,缺乏包容。

    近几年,万圣节在我国逐渐流行起来。每每万圣节来临之前,一些商场会在醒目位置摆放南瓜灯、骷髅服饰、青面獠牙的面具,提醒人们万圣节将至。只是,过路顾客偶尔一瞥难免心中一惊。各个教育机构也策划万圣节派对,让小孩子尽享狂欢。不过,脱下妆容,孩子心中除了恐惧和亢奋难以留下什么。

    万圣节原本是西方的宗教节日,有人认为始于先民礼赞秋天的传统。后来,传说中居住在爱尔兰和苏格兰的古凯尔特人认为亡灵会在10月31日这一天夺取活人生命,便装扮成妖魔鬼怪,以吓走亡魂。精明的商家借助这个传说,推出许多奇特的服饰和活动,以谋取利益,这也使万圣节逐渐远离宗教色彩,演变成“鬼节”。

    如今,我们对外来文化越来越包容,如母亲节、情人节这些西洋节日也逐渐被接纳。节日文化是我们了解西方文化的一个渠道,不必排斥。但是,我们应该理解节日文化的内涵,以带给人们更多积极的影响。国内商家策划万圣节活动没有问题,但不应该给公众创造尴尬和惊慌;让孩子参与万圣节也无可厚非,但不应只停留在鬼怪的层面。

    其实在国外,万圣节也并非都这般“刺激”。“不给糖就捣蛋”的节日内容变得越来越“有礼貌”,学校组织万圣节活动也禁止孩子穿戴得过于恐怖和血腥,教育机构和民间组织更多突出正面的、阳光的引导。而我们如果只看到万圣节衍生而出的恐怖和惊悚,丢掉了其中本有的喜悦和欢快,那么无疑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于人于己都无益。

中国文化报  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