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业界聚焦中国电影未来

观影人次持续增加、影院建设态势喜人、投资主体仍然活跃……票房虽有波动,但依旧保持增长的势头,这才是当前中国电影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今年的电影票房呈现了波浪式的起伏,中国电影也因此淘汰了劣质产能,真正进入了通过优秀电影作品与观众建立良性互动关系的稳定阶段。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年导演进入电影行业,不断开拓创新,成为中国电影的信心所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第二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如此说道。

    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第十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中国电影资料馆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在长春拉开帷幕,该论坛以“聚焦质量 共赢未来”为主题,邀请业界专家和学者就当下中国电影行业存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如何创作出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观众的评价对电影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未来电影行业的发展将呈现何种趋势?这些疑问都在此次论坛上得到了解答。

    保持对电影创作的敬畏心

    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自首届开始就致力于讨论中国电影前进与发展的新方向,探索电影创新与传承的具体路径和方法,呈现出在继承和致敬中创新发展,在融汇中求同存异的鲜明特点。而在本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如何提高电影作品的质量成为与会嘉宾着重关心和探讨的问题。

    “在胶片时代,电影剧组需要反复打磨剧本、设计好每个流程才敢开机拍摄。而如今在数字时代,技术进步虽然带来更多便利,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大家拍戏没有那么认真了,甚至有些散漫和疲惫。”作为一名青年导演,韩延对当下电影行业中因大量电影持续投入拍摄,工作人员的精力无法得到恢复,从而导致电影质量下降的这种现象表示了担心和忧虑,他认为,要想拍出高质量的电影,应重新拿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在拍摄的过程中保持对电影行业的敬畏与尊重,这样才能拍出质量好、有特色的中国电影。

    除了传承优秀的工匠精神、保持对电影行业的敬重之外,电影创作同样需要社会给予更多有意义的建议和引导。“现在的青年导演比较在乎外界的评论,这些评论为他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艺术交流是创作的一面镜子,得到什么样的反馈非常重要。如今,自媒体发展迅速,对舆论的影响比较大,因为这些言论来自于各个层面,抱着不同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创作者。”导演宁浩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更多地关注了社会舆论对青年导演成长的影响,在他看来,当前的电影行业中,建设性、引导性的声音还不够响亮,一些评论过于情绪化,“倡导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评判标准,对于电影行业从业者来说也很重要。”

    获得观众的认可才是硬道理

    导演、编剧、出品人都是电影的生产者,而最终创作出的作品都要走进影院,呈现在每一个观众眼前,观众的掌声和赞美是每一位电影人孜孜以求的“精神财富”。随着电影行业的发展,观众的艺术鉴赏力也在随之提升,观赏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在观众的鼓励和鞭策下,中国电影行业朝着多产和优质的方向发展前行。

    “《山河故人》的3200万元票房对我个人而言是非常惊喜的变化,我们培养了一批黏合度较高的观众,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长。互联网时代,观众有机会欣赏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影视作品,在这个日积月累的观赏过程中,他们的艺术鉴赏力在不断提高,同时对中国电影也有了更高的期待,这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导演贾樟柯在论坛上表达自己的欢喜与自豪,而这份感情正来自于观众对他的作品《山河故人》的肯定。

    观众的成熟与多元化推动了新的独立于票房统计之外的综合评价体系的诞生。自2015年初开始,中国电影资料馆和艺恩咨询公司联合开展了“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开始从思想性、观赏性和传播度这三个维度对国产电影进行评估。“在历经了两年10个档期的实践后,一套有别于媒体、网络自主评价的综合评价体系逐步走向成熟。”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在论坛上发布了《2016年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报告》,她表示,该报告是观察中国电影市场的新维度,是衡量中国电影创作的新尺度,是思考中国电影未来的新态度,它也将记录国产电影的发展路径。

    发展趋于理智 前景依旧广阔

    在大家还沉浸在年初《美人鱼》超高票房的喜悦中时,后期票房增幅放缓令大家措手不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认为,增速放缓不代表止步不前,也不能说明电影市场的萎缩和后退,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高低起伏,当泡沫散去,留下的都是经受住观众和市场检验的优秀导演、编剧和电影出品方,他们将引领中国电影走向更加平稳、更加理智的未来。

    “中国电影人不必自乱阵脚,现在正是电影产业挤出泡沫、返璞归真的过程。作为电影公司,尤其是制片公司的负责人,我们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创作上。没有好的作品,电影行业的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喇培康表示,现在保持中国电影增速的关键是理智看待市场波动,要致力于通过提升电影作品质量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很多人用‘拐点’‘沦陷’‘寒冬’等词来形容今年的电影市场。去年暑期档和国庆档确实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国产电影,不过我们也可以从更加多元的角度来看待今年上映的作品。例如,爱情和警匪这两种类型片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打破了以往喜剧片、好莱坞大片称霸电影市场的格局。”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磊相信中国的电影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他坦言,资本的涌入确实会给电影行业带来一定的混乱,在影片数量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烂片的比例也会随之增加,不过烂片最终也会被市场所淘汰,这是电影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必经阶段。

  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