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2016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在京发布

10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在京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6)”和“中国文化消费发展指数(2016)”,两大指数通过对国家相关统计数据及市场调研数据的综合分析,客观反映了我国各省市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6)”显示,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四川、天津、江西、辽宁。从数值来看,今年全国省市文化产业均值达到73.71,比去年的73.65略有上升;从增速来看,与2015年基本持平。“中国文化消费指数(2016)”显示,我国文化消费综合指数持续增长,由2013年的73.7增至2015年的81.5,平均增长率为3.4%。文化消费环境、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和消费满意度均呈上升趋势。其中文化消费环境指数上升速度最快,数据表明,这三年我国文化消费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文化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质量逐步提升,消费渠道也越来越多样化、便捷化,为居民文化消费营造了良好氛围。

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的文化产业专家还深入探讨了“互联网+”背景下“文化+”的最新成果,以及“文化+城市”“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路径。

中国文化报  2016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