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十年新星 杭州原创漫画势力闪耀国际星空 翻翻动漫十年产业布局走出的“发展模式”引发业界关注

翻翻动漫“良筑良作”基地。

 

动漫之都,除了能举办动漫盛会外,拥有越来越多的动漫作品和漫画家也是其衡量的重要标准。

11月5日,由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和余杭区联合主办、杭州翻翻动漫集团承办的第十届“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在杭州举行了颁奖典礼,漫画作者佳怡的《传下希望》获得金奖,白色影子的《光影博弈》、失败战记的《The Smiles》分获银奖,其他新人作者也获得相应奖项。

一转眼,“新星杯”大赛已走到第十个年头。相比往年,今年的比赛让更多华人漫画作者通过“新星杯”走上职业漫画家的道路,本届大赛首次面向全球华人区展开征稿,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海外分赛。

十年前,翻翻动漫还是一个很弱小的漫画公司,“新星杯”也如婴儿一般展露初到人世的笑容,但十年里,在杭州这片动漫氛围浓厚的星空下,无数怀抱理想的年轻人被发掘,成为“新星杯”的闪耀“新星”,从此为自己的职业漫画家之路点上“心灯”,正式出道后的他们通过不懈努力,逐渐成长为拥有过硬作品和众多粉丝数的知名漫画家;与此同时,翻翻动漫还利用多年的海外资源和平台,将原创国漫精品输送到海外市场,获得国际漫画界的认可和称赞。

十年,“新星杯”不仅涌现出一大批优质漫画,也发掘了海量中国原创漫画新星,更为中国原创漫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杭州原创力量“令人震撼”

11月5日,在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不仅迎来闪耀的“新星”们,也迎来如云嘉宾——

以集英社社长为首的JUMP资深编辑团,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慕容引刀、米沙、幽·灵等,还有畅销作家南派三叔和鲁引弓,以及赵乾景、陶典等大牌声优,更多知名出版社代表等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为大家带来一场动漫盛宴。

韩国得优梦漫画社社长、新星杯韩国分赛区代表刘宅根对本届新星杯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新星杯是热爱漫画的翻翻动漫携手各国公司、专家,为同样热爱漫画的作者们准备的一场盛会。看到大赛聚集了这么多中国漫画家和海内外专业人士,我感到非常震惊,参赛水准更令人震撼。我们相信,通过本届大赛,中韩两国的漫画作品将有更多机会实现双向推广。”

作为往届的获奖者,《实习老师》、《藏海花》漫画版作者、漫画家巴布认为,创作的心态最重要,创作时要一鼓作气,被认可后更要一如既往。“当代中国漫画作者,不再只是独自作战。”

作为日本最强漫画出版集团——集英社唯一支持的海外漫画大赛,每年的“新星杯”都会邀请集英社的编辑长们亲自为“新星杯”获奖者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培训。第十届新星杯,参与指导的都是集英社旗下多位主力编辑,如《境·界(BLEACH)》《航海王(海贼王)》初代责编浅田贵典,集英社第一编辑部漫画企划室编辑长金井英等。

说起这十年,翻翻动漫集团总裁沈浩认为,从历届“新星杯”走出了第年秒、幽灵、米沙等优秀漫画家,他们的作品在海内外都有很高人气。十年里,翻翻动漫也从一个引进漫画为主的公司,成长为一家以优质原创作品为核心的漫画IP综合运营公司。现在,翻翻还成立了翻翻影视动画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参与国内外优质漫画作品的影视动画化投资、制作和发行,正式启动优质原创漫画IP快速变现的“发动机”。

翻翻动漫全球布局战略稳步实施

翻翻动漫是一家以动漫为核心的专业产业链公司,旗下拥有良筑良作、漫画行、新星杯、欢小铺、阅悦设计、悦天下等品牌,从事漫画创作、版权运营、会展比赛、出版发行、周边连锁、教育培训、演艺设计等板块业务。旗下签约作者已有近百人,原创漫画作品近300部。

在嘉宾云集的现场,翻翻动漫发布了一系列重磅消息:“良筑良作原创漫画种子基金”扶持联合工作室、建构多种类原创漫画刊群、组建泛娱乐时代IP跨界战略联盟、成立影视动画投资公司等一系列未来新动向。

发布会上,翻翻公布了首批成立的联合工作室,包括幽·灵工作室、米沙工作室和第年秒工作室等。联合工作室的背后得到了“良筑良作原创漫画种子基金”的大力支持。该基金是翻翻动漫今年五月公布的漫画作者与作品扶持专项计划,以全球华人原创漫画家为服务对象,良筑良作单独注资1000万元人民币。如今在该项基金的支持下,翻翻动漫已扶持了众多漫画作者和作品,并组建联合工作室。

与此同时,培育联合工作室也是配合翻翻全球战略布局的同步项目之一。目前,翻翻以杭州为核心正实施全球布局战略,已在北京、广州、武汉、重庆、日本东京、中国台湾设立分公司。未来,翻翻将利用丰富的海内外资源培育更多的联合工作室。

会上,翻翻还透露了与网易、合一集团、利欧元力、凯撒文化、北斗企鹅、海天影视等业内领先伙伴达成项目合作。

翻翻动漫 为什么能成为资本寒冬的“好猎手”?

金奖

《传下希望》 作者:佳怡

银奖

《光影博弈》 作者:白色影子

《The Smiles》 作者:失败战记

铜奖

《哈瓦纳的契灵石》 作者:狩陆木一

《小小大世界》 作者:Maybe

《驭龙使》 作者:杨易聪

《非鱼记》 作者:可燃冰

集英社奖

《传下希望》 作者:佳怡

《The Smiles》 作者:失败战记

条漫奖:

一等奖:《道具》 作者:赵珉衡、金准锡

二等奖:《诡怪的漫画家》作者:林达

三等奖:《孙悟空来了没》作者:安安

优胜奖

《Forgebox坊》 作者:京鱼

《M.I.X》 作者:果果

《SLASH》 作者:苍白猛禽

《不科学的魔法师》 作者:杨雨轩

《藏在心底的歌》 作者:阿甘

《僵尸戏画》 作者:远游蚕

《酒窖里的孩子》 作者:山雨

《末的瞳》 作者:水上名

《少年罗姆的烦恼》 作者:小荣健&大场中

《守护者》作者:粥

《隋唐札异》作者:Crab&陈广威

《无敌怪厨》作者:HuiLamSi

《无法触碰的少女》作者:Zetta

《侠道》作者:欺诈师L

《药师》作者:木木罗

《以风之名》作者:山中夜猫子

《战斗力小学生》作者:小森

《游侠》作者:李超

《FLAT-YCFS》作者:1993

《师逐笠》作者:拽葱

《龙珠》、《灌篮高手》、《圣斗士星矢》、《航海王》、《火影忍者》、《境·界》、《网球王子》……当你在翻看这些耳熟能详的漫画时,你可知道,这些版权引进都是来自翻翻动漫。

的确,成立于2009年的翻翻动漫,一开始主营业务就是日本动漫版权的引进工作。但是怀着发展壮大原创国漫的使命,以及高瞻远瞩意识,翻翻动漫花费很大精力,从新星杯起步,全方位、多样化地打造原创国漫IP孵化,以2015年为例,翻翻动漫的营收为3000万人民币,其中日漫版权引进和国漫IP孵化的贡献比为6∶4。而近年来,优秀国漫作品频频海外输出获得国际关注赞誉的目光,低调的“翻翻模式”也引发各界关注。

先是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纷纷慕名而来报道,接着是资本界的关注,在先后完成了创新工场和SIG投资的A轮和A+轮融资以及近期的爱奇艺B轮融资后,目前翻翻动漫的估值已经高达4亿人民币。

翻翻作为一家动漫企业,它如何保持很强的吸引力,在资本陷入寒冬的时候,仍是一名“好猎手”?其实,套用今天流行的两个字,不过是“匠心”而已。带着使命感走,稳稳地走,一步一步地走,是翻翻动漫的行走步伐,亦是杭州动漫之都的行走章法。

弹药饱满的翻翻动漫正试图开启公司新的业务篇章,积累了10年发展经验的翻翻动漫,试图以成熟的漫画端专业产业链,去撬动整个二次元产业链。期待未来翻翻动漫以及杭州这颗冉冉升起的“动漫之星”,在中国以及世界的星空地图上,变得越来越耀眼和闪亮。

 


新星杯作品。

杭州日报  2016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