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黑色幽默小电影如何低调逆袭

 《驴得水》电影宣传海报

    自10月28日至11月9日,《驴得水》上映近两周,累计票房为14497.3万元,与开心麻花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相比,前10天票房差强人意,但在同档期的电影市场中,却是同期翘楚。《驴得水》相较其他国产电影拥有哪些优势?主创如何看待电影的票房成绩?原定10月20日上映为何临时决定延后档期?

    延迟档期 发酵口碑

    开心麻花的第二部电影《驴得水》采用了短期、集中的宣传方式,并定于国庆节过后进入路演环节。路演在北京启程,因为话剧版《驴得水》打下了很好的口碑基础,首次路演粉丝纷纷慕名而来,电影版《驴得水》获得了不俗的口碑。

    首次路演结束当晚,发行方猫眼电影便召集众主创人员和开心麻花召开紧急会议,临时决定将《驴得水》的上映档期延迟8天。

    开心麻花影业总裁刘洪涛告诉笔者,因为《驴得水》没有明星、没有噱头,需要依靠路演口碑把观众和影院的兴趣拉升起来,所以在10月10日跑完首站路演后,我们确认将电影档期延迟。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因为猫眼电影改变了发行策略,让好的路演口碑充分发酵,再低调逆袭。于是第二天,在中国传媒大学,我们现场用喷漆将提前制作好的宣传板上的上映时间更改为10月28日。”导演兼编剧周申说。

    在路演中,主创团队并没有急于沉浸在自我欣赏的漩涡不能自拔,而是现场观察观众的反应,与观众不断交流,并总结意见及时修改,将作品不断完善。

    周申说,在路演中,我们一旦发现观众跳出电影本身谈镜头或者画面,路演之后,再漂亮的镜头我们也会删掉,因为我们希望观众可以完全沉浸在电影中,甚至把自己当成影片中的某一个角色。最近我们在网上放出一些删减的片段,这些片段不是因为拍得不好、不美,删减是为了不让剧情停滞,让影片呈现出最佳的效果。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文化研究室杨晓云认为:电影《驴得水》具有丰富的讽刺意味,真正符合该片在电影宣传中的slogan(标语):“讲一个笑话,你可别哭”。

    电影初体验 接受不同声音

    周申和刘露既是电影版《驴得水》的主创,同时也是话剧版《驴得水》的编剧兼导演,此次是他们第一次从话剧舞台转战大荧幕。他们选用《狼图腾》的美术指导,在拍摄中不断商议并决定舍弃华而不实的画面,用最平实的电影语汇来表现故事、还原生活的真实。

    “网上有评论说《驴得水》缺乏电影感,但其实电影感这个词并不是一个电影语汇,很多专家也不能具体说出什么是电影感。场景单一、情节靠语言推进是我们的特点,就像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一样,我们制作和宣发都本着专业的精神。当然我们也接受来自观众的不同声音,但又不希望大家抱着先入为主的态度观看。”周申说。

    影评人、电影公众号“桃桃淘电影”认为,很多人不喜欢《驴得水》并不代表这是一部烂片,我甚至觉得,本片起码在剧本部分可以秒杀这几年很多内地上映的喜剧。剧本确实是很用心做出来的,包括影片试图讽刺的东西也都非常明确。但是影片过于刻意把所有人夸张放大到无比丑陋,使得故事非常绝望。尤其是后半部分,感觉创作者好像有意挑战观众,借以达到作品的人性深度和讽刺意义。

    影片上映多日,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也将《驴得水》推向了风口浪尖,无论是否专业,大家都愿意在走出电影院后发表自己的观点,豆瓣上的影评9成以上都是讨论电影的内涵。

    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策展人、电影史研究者、影评人沙丹认为,因为电影观众和戏剧观众不同,影片忽冷忽热、忽喜忽悲的感觉以及电影完全外化的表现方式冲淡了电影的余味。

    “其实电影的风格、形式本来就是多样化的,电影不应该是一成不变。《驴得水》是戏剧性很强的电影风格,但不能因此就否认其电影的本质形式。最重要的是,当普通观众走进影院时,可能更加关心故事和人物的命运,他们更多地在意电影是否好看、是否感动,至于艺术形式、风格应该不是普通观众优先关注的。”刘洪涛说。

    不比《夏洛》 用专业说话

    因为是开心麻花的第二部电影,不论在口碑、票房还是拍片量、演员阵容等,自然有人会将《驴得水》和《夏洛特烦恼》放在一起。

    据猫眼专业版统计,《夏洛特烦恼》2015年9月30日电影上映首日斩获2326.4万元票房,票房占比10.4%,至2015年10月3日上映第4天时,票房已达6295.7万元,票房占比飙升至24%;而《驴得水》上映首日票房达1575万元,票房占比21.3%。从10月28日周五上映当天到周末,票房稳定在第3位、第4位。上映第4天便收获1095.2万元票房,票房占比为26.5%,飙升至第1位。

    “其实《驴得水》基本和预期一致,因为《夏洛特烦恼》本身就很有噱头,它的爆笑喜剧风格自然会有很多观众喜欢,所以传播度更好。而《驴得水》是黑色幽默的风格,这个类型的电影之前基本没有接受过市场的验证,国外这种喜剧风格也少有特别不错的作品,所以这两部影片本身和票房都没有可比性。”刘洪涛说。

    周申认为,《驴得水》和《夏洛》不同,首先《驴得水》在演员方面没有采用一个明星,虽然是话剧的原版人马,但他们都是影视圈的新面孔;而且《夏洛》是在当年国庆档上映,当时并没有什么进口大片与之竞争,同档期的国产电影口碑也比较一般,这为《夏洛》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驴得水》选择在接近11月的“冷档期”上映,在内有《捉迷藏》,在外有《奇异博士》《但丁密码》相竞争。

    上映之初,为保证电影的上座率,《驴得水》采取压低排片量的策略,其预排片量为约30%。“这是我们的发行策略:不在喧闹档期上映,这样就避免我们的口碑被其他的声音冲淡。”周申说。

    很多看了《驴得水》电影的观众会认为它并不是一部高成本电影,其实事实并非如此。《驴得水》的制作成本超过1000万元,拍摄周期为2个月,电影后期制作时间长达1年。前期美术搭景便用了半年的时间,电影中看似单一的教室场景,实际上是用石头一点一点垒起来的实景窑洞。

    在宣传方面,《驴得水》和其他众多电影一样,按规范拿出和制作成本1:1的资金用于宣发。在路演上花去的人力、物力、财力数额比较可观。

    周申说,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国产电影登陆各个院线,虽然现阶段很多因素无法操控,比如排片量上映时间,但我们还是会尽量争取更多的排片量和延长上映时间。未来不管是做舞台还是做电影,都将更关注内容,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观众。

    沙丹认为,其实《驴得水》还是值得观众到电影院看的,它与当下的国产电影相比,还是比较用心认真的。这证明开心麻花不仅可以制作笑闹喜剧,也可以做有深度和厚重的作品。

    经历了两部由话剧转化为电影的作品后,开心麻花更加坚定了相信观众的信念。“我们前两部电影都是改编自舞台剧,后面也会坚持这个方向,因为舞台剧经过数百场甚至上千场演出,已经完成了艺术作品的孵化,也磨炼了团队,特别是经受了观众的检验,完成了试错,如果再改编为电影,成功率会比较高。但是,我们不会局限于这一条腿走路,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喜剧公司,未来我们还会开发新渠道、孵化新的喜剧项目,比如我们可能会做原创电影、可能会改编国外知名的喜剧电影等。”刘洪涛说。

中国文化报  2016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