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第2届全国法治漫画 动画大赛获奖作品将展出

    第二届静海“银锄杯”全国法治漫画、动画大赛获奖及优秀作品展将于11月18日至11月25日在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展出。

    本届大赛的征稿主题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法治社会”。大赛从2016年6月初开始,历时两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征稿,最终共收集到以个人、集体形式报送的漫画作品964件、动画作品465件,26个省市的2000多名参赛者报名参加,他们中有年过八旬的耄耋老人亦有年仅6岁的小作者,有专业美术院校的师生也有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朋友,他们的作品主题突出、立意鲜明、贴合生活、独具匠心,漫画作品保持了漫画一贯秉承的简单而夸张的艺术效果,运用变形、比拟、象征、暗示、影射等方法,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取得讽刺或歌颂的效果,在思维美学形态和视觉美学形态都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通过评审组的初评及复评,最终评选出漫画——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作品奖100名;动画——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15名、优秀作品奖50名;优秀组织单位13家。评选结果已在天津美术网及酷米网公布,获奖作品集也随即出版,里面囊括了漫画、动画的获奖作品及入展作品300余件,并收录了28位特约漫画家和动漫艺术家的倾情力作。

    静海的漫画艺术源远流长,早在1987年,就成立了“银锄漫画社”,该社是天津市特有的以农民为主体的漫画创作组织,经中国美协审批列为全国三支农民漫画队伍之一,同时被确定为天津市具有静海本地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1990年,成功举办《静海银锄漫画展》,时任中国美协副主席华君武书写展名,全国知名漫画家云集津门,给予高度评价,引起漫画界的轰动,此后漫画界的专家学者对静海“银锄漫画”给与了大力的关怀与扶持。

    据悉,第二届静海“银锄杯”全国法治漫画、动画大赛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静海区人民政府、法治天津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由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天津市静海区司法局、法治静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静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美术家协会漫画专业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动画艺术系承办。

北方网  201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