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哪个表情符号最受全球网友欢迎? 答案让人“泪崩”

1999年,日本人栗田穰崇创作了一套12X12的像素表情符号,称为Emoji。其后,苹果公司在其发布的输入法中加入了该表情包,随之这种表情符号开始席卷全球。凭借着这股来自于不同地域、民族和语言的无差别喜爱,Emoji被人们视为新“世界语”。

2015年,《牛津词典》将年度词汇授予一个Emoji表情——“笑cry”。Emoji在此次年度词汇评选中的胜利,被认为是表情对词汇的最强逆袭。时隔一年,逆袭者“笑cry”持续展现出自己顽强的生命力,稳居全球最受欢迎的Emoji之首,这个结果是不是让你“泪奔”?

据了解,这个最新的调查结果来自于国内输入法公司Kika,作为一家专注于海外市场的互联网公司,Kika联手北京大学黄罡教授、刘譞哲副教授团队以及密歇根大学梅俏竹副教授团队,近日共同发布了《Emoji,新世界语的崛起——Kika输入法全球用户Emoji使用行为大数据报告》,对不同国家移动互联网用户的Emoji 使用行为进行研究,追寻Emoji背后的文化特性。

此次报告显示,全球最受欢迎的10个Emoji囊括“爱心”、“大哭”、“微笑”、“笑cry”等表情。在这些表情的发送量占比中,“笑cry”以21.25%的发送量比例雄踞榜首,远超过以7.89%的发送量比例紧随其后的“爱心”表情。而拥有喜欢、心动含义的“两眼冒爱心”Emoji则以7.78%的发送量比例占据第三名。

笑cry表情

文化有着非常宽泛的定义,可以囊括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宗教信仰,文学艺术等,其对人的行为举止也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表情包如同一种文化,它的每一个表情都可以代表不同的含义和情感,某种程度上它比文字表达更为直观和简洁,这也被认为是推动其能在当下席卷全球的最要因素之一。越来越多的人也通过Emoji传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

据统计,美国用户每日发送的Emoji达3100万以上,并且发送量从周五至周日呈递增趋势。在以私人社交为主的周末,人们最愿意表达情绪。而被公认心情不佳、身体倦怠的周一,Emoji发送量也达到顶峰——近3700万。此外,由于文化差异性,每个国家在Emoji的选择使用过程中表现出了自己的独特性。譬如,生性浪漫的法国人发送量最高的Emoji为“爱心”,而肢体语言丰富的阿根廷人却常常使用代表“OK”的手势交流。

Kika输入法官方数据显示,其用户大多来自美国、巴西、印尼、墨西哥、菲律宾,其中的女性用户以63.4%的比例超越男性用户比例近2倍,用户中的90后占比已近8成。每日过半用户打开该产品50-100次,且9.5%的用户每天使用时长在1个小时以上。

人民网  2016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