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让我们一起走进“聂氏”奇幻世界

如果你喜欢漫画,那么这个名你一定不陌生——聂峻。

这位国内知名漫画家,落户杭州已有5年,今年,他的最新作品《老街的童话》中文版发售之前,在国内也引起了不少的反响,一连斩获了不少国家级奖项。现在,他又有惊喜要送给杭城热爱漫画的粉丝了!

本月下旬,本报将联合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推出2016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聂峻杭州漫画分享会。届时,聂峻将携《老街的童话》走进校园、书店、艺术中心,与爱画画的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交流方法技巧。

“老街的童话”,从法国一路讲到杭州

12月3日,聂峻参加了巴黎青少年图书沙龙,会后,一名叫保罗的法国小读者找到了他,孩子很腼腆,但眼中闪烁着单纯的喜悦,他告诉聂峻,说《老街的童话》给了他很大的鼓舞,“我的腿和故事里的主角一样天生就是残疾!”

今年6月,《老街的童话》率先推出法文版。这本漫画由《老小孩》《信》《虫》三个短篇组成。书中有嬉笑打闹却怀揣梦想的孩子们,有带你去“虫儿乐园”一探究竟的胖小子,有寄托心灵的暖暖的羊皮纸信封,还有为了“理想”奋斗一生的“老战士”……

出版过《小王子》、在法国久负盛名的伽利玛出版社给此书很高的评价,称其为“阴霾天气中带来的一抹灿烂”。

说起来,聂峻本人和法国很结缘。他本人的作品《丢丢》《我街》《向日葵男孩》《樱花男孩》都出版了法文版,在当地的反响都很好。

“虽然文化背景不同,但是我相信人们的内心情感是相通的,刻意的迎合也许会让法国读者感到不舒服,不如把这种原汁原味的文化呈现出来。”聂峻说,他希望他的作品主要服务对象还是国内读者,在海外出版能开阔视野,收获很多经验,但绝对不会去迎合,还是一切以呈现中国文化为前提。

聂峻告诉记者,他很爱自己的家人,也会留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往往从一些小事就能感受到家人之间非常真挚的感情,随后这些感情就会变成他创作的灵感。

今年8月,《老街的童话》中文版发售之前,在国内也引起了不少的反响,一连斩获了不少国家级奖项:入选2015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司2015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最近,这部作品还获得了第四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漫画组金奖。

作为落户杭州的漫画家,这部作品也由聂峻在杭州的工作室——祖宝动漫联合推出,因此,在2016年年末,他将带着这本满载荣誉的《老街的童话》,走进杭城各地,和漫迷们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听说聂大师要来,同学们都高兴坏了

“聂峻老师一直是我喜欢的国内漫画家,他早年画的《父与子》和新作品《老街的童话》,都让我看了之后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生活,很有情景带入感和画面感。其实并不是日系欧美系的漫画是现在的主流漫画文化,这种带有人文气息生活情趣的漫画风格才是国漫的精髓,当代大学生更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这次活动不管是动漫专业的同学还是其他学科的同学,来报名咨询的都不少,也得到浙江工业大学团委的大力支持,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通识讲堂。”聂峻杭州分享会的首站,会来到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何军达老师说,同学们很兴奋。

另外,杭州师范大学也是此次系列分享会的目的地之一,该校王洪涛老师说,“我们的学生中不乏创作型的,有的甚至已经成为签约漫画创作者。对于聂峻老师的此次到来,他们更是期待,希望能与聂老师聊聊创作和生活,吸取漫画大师的经验。”

除了高校,本次聂老师还会到浙江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举办分享会,该校作为动漫特色学校,师生们同样高兴。学校美术老师陈捷说,“学校已经炸开锅了,很期待。聂大师的《丢丢侠》《不想长大》《我街》等作品都是孩子们爱不释手的漫画佳作。聂老师的故事充满了童心童趣,期待着他为孩子们带来自己的动漫创作奇趣之旅!”

聂大师笔下

浓得化不开的“杭州情结”

作为国内知名漫画家,聂峻落户杭州这个“动漫之都”已经有5年了。在这5年时间里,美丽的杭州给了他很多灵感,帮助他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

如今,聂峻开的杭州祖宝动漫公司位于高新(滨江)区江虹国际创意园内,每年为小朋友们带来许多高质量的漫画作品。

记者了解到,对杭州有着深厚感情的他,还在酝酿着一部专为杭州创作的新作品——漫画《桂花男孩》。相信这一定是一本充满着“桂花香味”的漫画。

至于它的内容是什么,就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聂峻新书法国签售会现场

动漫之都  2016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