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传统工艺大师现场亲授 孩子们个个都成了竹编小匠人

上周六,动动美学院小嘉宾,在浙博的西湖美术馆,收获了一次独特的竹编体验。

活动还没开始,孩子们就被摆放在现场的竹编作品吸引了。

“这个小楼好精致!”“这个小人真的是用竹子编出来的么?”“不会是用竹子变出来的吧?”大师绝妙的竹编技巧让孩子们阵阵惊叹。

不过很快,他们的注意力就被吸引走了。

“哇!这个花纹好好看!”“我想编这个图案!”“我想做那个小螃蟹!”

各个跃跃欲试,想一展身手!

简短的开场介绍仪式后,孩子们个个化身“手工艺小匠人”,在大师何福礼及其家人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学起了竹编。但看着容易做着难,竹编技艺看似只需要按图纸做步骤,实际上却非常考验孩子的细致和耐心。

这边的“平面编织”组,一开小差就挑错了竹篾的次序,只能重新返工;那边的“螃蟹制作”组,也有孩子不小心用力过猛,把螃蟹四肢弄成了“骨折”。

据何大师的孙子何凯舒介绍,由于竹篾的特殊形状,竹编至今仍无法用机器大规模量产。也就是说,我们拿到的每一件竹编器物,都是工匠用近乎纯手工的方式编织起来的。

现场的家长、孩子们听到这些,更加钦佩竹编匠人们了!他们高超技艺的练就,从来就没有什么捷径,只有日复一日,耐心地编织着,编织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孩子们终于做出了像样的成品——美丽繁复的编织平面,或是生动可爱的小竹螃蟹。

正如现场一位家长所说,这次活动对孩子而言,不仅是一次传统工艺的体验,更让孩子懂得了“慢工出细活”,切实地体会到了中国“工匠精神”,意义非凡。

最后,何大师给大家准备了一段简短的小视频。这是何大师的孙子何凯舒正在编制的一个福字,

要完成这样一件简单的作品,需要将近三天的时间。而像文章开头何福礼老师制作的那种大型作品,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条件所限,只能给大家演示一下其中的编织步骤。看完之后,你或许能更直观地感觉到,传统工艺的不易!请为传统手工艺人,喝彩!

动漫之都  2016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