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创造并与时俱进 卡通改变世界

华特·迪士尼在创作米老鼠

    

华特·迪士尼至今仍是世界上获得奥斯卡奖最多的人。

    今年12月是世界著名动画大师华特·迪士尼诞辰115周年、逝世50周年纪念。作为卡通电影的教父、导演、制片人、编剧、配音演员、卡通设计者,以及举世闻名的迪士尼公司创始人,华特·迪士尼至今仍是世界上获得奥斯卡奖最多的人,他和他的职员一起创造了许许多多广受世人欢迎的卡通形象,创造了用卡通影响和改变世界的文化奇迹。

    创造并与时俱进

    提起华特·迪士尼,人们自然会想到机灵聪慧的米老鼠、急躁好战的唐老鸭、简单愚笨的高飞、忠实憨厚的布鲁托,以及灰姑娘、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众多经典的卡通形象,这些或出自华特·迪士尼的原创,或以古典童话为原型的再造形象,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广大观众的记忆里。人们早已接受了这些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神话故事和角色,成为一种家喻户晓的客观存在,而植根其中的生活、工作、审美等诸多理念也早就深入人心,甚至成为人们认识事物的某种既定的思维模式。当我们回看这些出自迪士尼的卡通文化,会发现,其角色的喜怒、认识事物的方法、行事的风格,都如真实发生的人与事一样令人开心,耐人寻味,感慨感动,潜移默化成我们生活经验的一部分。

    迪士尼曾说,如果我们有勇气去追求,我们所有的梦想都可以成为现实。

    观察迪士尼的艺术之路,会发现,这位充满想象和创造力的艺术家一生都在不懈地创作,且总能紧随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并引领时代和时尚的风潮。且让我们从迪士尼的艺术履历中撷取一些转型时刻的作品名录,即可一窥端倪——早在默片时代的1928年,迪士尼就制作出了米老鼠系列动画片的《飞机迷》和《飞奔的高卓人》,此时有声电影刚刚兴起,迪士尼就在米老鼠系列的第三部动画片《威利汽船》中采用了最新的方法为影片配音,创作出了世界上第一部有声动画;1931年,当彩色电影拍摄技术刚刚被发明出来,迪士尼即开始谋划和进行彩色动画的摄制,1932年7月30日,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部彩色动画片《花与树》,当年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授予了迪士尼奥斯卡特别奖;迪士尼不满足动画电影只是作为剧场正片放映前的“加片”,1937年12月21日,迪士尼正式推出了影史上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1940年2月7日,又推出了第二部长篇动画电影《木偶奇遇记》。同年11月13日,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部使用立体音响的电影《幻想曲》,迪士尼领衔创作的《幻想曲》为他赢得了第三座奥斯卡奖杯;1964年8月29日,迪士尼还推出了真人与动画结合的电影《欢乐满人间》,成为影史上迪士尼成就最高的电影,在此期间,还成功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座迪士尼主题乐园……

    从这些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商业的结合中,可以看出,迪士尼的创作步履总能找到与时代结合的关键点。科学让艺术如虎添翼,商业的巨大成功又让艺术的光芒大放异彩。可以说,迪士尼的每次成功出发与抵达,都是与时俱进的结果。

    向世界传颂真善美

    迪士尼电影是自二十世纪以降颇具影响的世界级文化现象,对于其现象的复杂成因,人们往往多津津乐道于其商业上的收获,而忽略了在文化和思想界面的巨大渗透。事实上,迪士尼的最大贡献,是深刻影响了人们在生活认知、道德构建、审美意识、趣味情态,以及日常风尚的趋势。

    早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系列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的每周末播出,无数的中国观众才恍然发现:卡通可以如此有趣,如此充满想象,如此的可以真正做到老少通吃、寓教于乐。从那个时代过来的观众都不会忘记,当周末来临,无数的孩子还有大人就守候在电视前,尽情享受那半个小时的开怀时刻。那时,也许在当下仍然如此,都很少有人会想到这是迪士尼早在二十世纪初的制作。也就是说,当大多数中国观众还不知道电视为何物时,迪士尼的卡通形象、动画故事早就风靡世界了。

    迪士尼和他的团队以及后继者们深谙艺术创作的各种手段和规律,以对世道人心的深入揣摩,制造和满足大众的审美娱乐需求。在获得艺术与商业的不断成功的同时,也捕获了全球无数观众的心,在无数影迷心中,迪士尼和其绚丽多彩的动画片,已成为天真与美德的代名词。

    几乎所有的迪士尼作品,尤其是备受好评的经典影片,都会程度不同地宣传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在形式上,则多运用了人们喜闻乐见的动画(包括真人结合动画),通过寓言、神话、古今传奇等多种体裁,别具一格,叙事说理,传情达意,从而吸引观众,深入人心。

    迪士尼作品大多同情弱者,蔑视权贵,嘲讽僵化,反对愚昧,颠覆习以为常的旧观念,通过各种情感故事,激发观众心中的纯真与善良。其主角多是底层小人物,或备受打击的小动物,比如总是被追击被迫害的米老鼠,他们(它们)在趋利避害中,展示自己的过人才智,历经各种艰难,战胜敌人、保全自己,或拯救他人、争取生存的权利。

    迪士尼的电影大多是为儿童量身打造,因具体表现的妙趣横生和主题的普适性,而做到了老少皆宜、雅俗共赏。迪士尼毫不避讳地宣扬邪不压正,宣扬温馨和谐,宣扬世间万物皆美好的理念。即使是改编自一些经典悲剧,也往往会另辟蹊径,抵达乐观向上的彼岸。比如在《小美人鱼》中,将安徒生原作《海的女儿》的悲剧下场进行了彻底改变;名作《狮子王》更是一次颠覆性的改编,该片取材于莎士比亚的悲剧《哈姆雷特》,电影更改了原著结局,并添加了更多积极的剧情。原著以男女主角惨死收场,《狮子王》则避悲就喜,结尾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快乐大团圆。

    除了好玩好看的动画、剧情片,迪士尼还制造了很多跨类型的影视节目和院线电影,比如影响深远的《幻想曲》,1940年迪士尼本人亲自操刀创意制作,首次以炫美的影像演绎多部古典世界名曲,将卡通由通俗文化提升到阳春白雪的更高艺术层次。时隔半个多世纪后,1999年又推出了《幻想曲2000》,该片由多位名家共同执导,再度以美轮美奂的动画演绎古典音乐名作,也是第一部使用IMAX技术制作的动画电影。看此片就如在享受形象版的交响乐,开场就是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中间有《动物狂欢节》等名曲,最后段落是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与当年迪士尼亲自制作的《幻想曲》一脉相承。其中的每首名曲,都被赋予了颠覆性的崭新形象,充满奇幻想象和丰富童趣,比如唐老鸭和它的情侣演绎诺亚方舟的传奇,将《圣经》里的《创世纪》故事,用唐老鸭爱情的生离死别串联,有情有趣,感人至深。

    虽然不乏夸张、嬉笑、刺激、玩乐,甚至恶作剧,迪士尼作品的基调都是引人向善的正能量,积极进取,乐观奋发,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作品具有浓郁的励志色彩,是弘扬人类普世价值的主旋律。这是迪士尼长盛不衰的基础,也是其走遍世界无敌手的制胜法宝。

深圳特区报  201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