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10岁萌娃手绘漫画圈了不少“粉儿”

    漫画在小学生中很有市场,不少家长表示担忧:看漫画会影响学习吗?长期“看图”,会不会影响文字类书籍的阅读?对这些问题,记者也咨询了老师和专家。

    【创作】热门游戏,成为他的漫画灵感

    “‘椰子加农炮’要开火啦,轰……”26日下午,记者在教室见到许央修时,恰值刚刚放学,他正坐在座位上创作,周边挤了一圈围观的“小粉丝”,许央修一边画一边讲述,小读者时而沉浸其中,时而捧腹大笑。

    许央修正在创作的是漫画《三兄弟的奇妙时空之旅》,灵感来自于游戏“植物大战僵尸”。其中,许央修和他的两个“好哥们儿”成为“主角”,意外地进入游戏情境,和“卷心菜投手”、“机枪石榴”、“冰冻生菜”等经典植物角色一起大战僵尸。

    与游戏不同,漫画为角色增加了喜怒哀乐、对话和丰富的故事情节。每一话(记者注:漫画中常用量词,相当于一章)有不同的主题,且附有前情提要和下期预告,像模像样。“我计划画七十五话,现在到第二十一话了,还有不少呢!”10岁的小央修像个“小大人儿”,语气自信且稳重。

    “漫画很有想象力,课间我们经常跟他借漫画看。”同学兼“小粉丝”王婧怡说,有时候,实在迫不及待,他们还会催央修更新内容。

    【愿望】小萌娃想出版作品,还想当“漫画家”

    《三兄弟的奇妙时空之旅》是央修今年4月底开始创作的,他的第一部作品叫做《保卫萝卜》,三年级上学期就开始着笔了。

    据介绍,漫画《保卫萝卜》是在同名网络游戏的基础上加上故事情节进行创作的,讲述了萝卜“阿波”在塔炮的保护下战胜怪兽,营救小伙伴儿的故事。漫画已完成了八册,暂时告一段落。不过,央修还想继续画下去,“我还想安排‘阿波’和‘塔炮’去丛林、雪山冒险呢!”

    央修说,他从六七岁的时候就喜欢看漫画,因为喜欢漫画中奇特的想象、搞笑的情节,他便结合熟悉的网络游戏,开始了创作之旅。

    画这么多漫画,会不会影响学习?央修的妈妈说,起初,她也有这样的担忧,后来,母子俩来了个“君子约定”,必须写完作业后才能画,“他很自觉,做得很好!”对儿子的表现,妈妈很满意。

    事实上,央修确实没有影响到学习,班主任何蕊告诉记者,他是个“小学霸”,成绩非常突出。“很聪明,也很用心,同学们都喊他‘一休’。”

    央修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漫画家,也希望自己的这两部系列漫画能有机会出版。

    【点评】有天分,有一定的造型能力

    “看得出,这孩子很喜欢漫画,很有天分,有一定的造型能力。”看了央修的作品,《漫画月刊》副总编梅章华点评道。

    他说,一个个游戏中的形象,在他的笔下或喜气洋洋、兴高采烈,或怒气冲天、剑拔弩张,活灵活现,天真可爱。

    “尽管这些形象还有些简单,线条还有些稚嫩,但对于10岁的孩子来说已经很不容易。”梅章华说,这些形象在故事中认真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展现孩子心中的世界。“孩子是导演,是故事的编剧,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讲述自己精彩的故事。想走进孩子的世界,可以用心品一下作品。”

    【现象】漫画受小学生追捧,家长观点不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漫画在小学生中很有市场。

    “我们班很多人都喜欢看漫画,很轻松,很搞笑。”在郑州一小学门口,正在上三年级的轩轩说。随后,记者又分别采访了不同年级的小学生,他们均表示,漫画这种形式确实很受欢迎。正在上三年级的源源说,同学之间会交换漫画书,大多都在课间看,但也有自制力差的同学,“有一次,班上同学上课偷看漫画,就被老师收走了”。

    在某小学旁边的文具店内,摆放了不少漫画书,便宜的两块钱,贵的十块钱左右。据老板介绍,最受欢迎的漫画是《阿衰》、《漫画派对》。

    也有不少家长对孩子看漫画表示担忧。“总感觉漫画没什么营养,还影响学习。”周女士说。还有人提到,漫画中有一些色情、暴力的画面和语言,对儿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不过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刘女士认为,漫画更形象,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而且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本身就是一种收获。

    【观点】看漫画有积极意义,关键看如何引导

    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表示,漫画以图为主,风格轻松,小学生正处于形象思维发展时期,这一形式符合他们的思维方式,所以小学生爱漫画是很正常的事。

    其实,只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父母应该支持孩子的兴趣,兴趣能带给人愉悦感,减轻压力。而且,漫画对激发孩子想象力、刺激形象思维发展也有好处。

    对于看漫画影响学习的担忧,王海勇说,小学是孩子各项习惯形成的关键期,父母可以多和孩子沟通,分析利弊,并立下规矩,比如:完成作业后才能看漫画等,坚守原则,就能很好地约束。

    还有家长提出,如果孩子过多看漫画,阅读文字类书籍的时间自然会减少,这个问题怎么破?

    郑州市春晖小学语文老师李琳君说,首先,要肯定漫画阅读带给孩子的积极意义;其次,如果只看漫画,不读文字类书籍,不利于孩子表达、书写能力的发展。因此,家长可以在阅读习惯方面做出引导。比如,家长在给孩子推荐一些文字类书籍时,不妨先不提和书有关的事,只讲一半书中的故事,留下悬念,引导孩子自己去阅读等。

    “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看漫画,然后一起总结、分享,这个过程就是强化逻辑思维、锻炼语言能力的过程。”王海勇补充说,此外,对于含有色情、暴力内容的漫画,家长应该先帮孩子做好筛除工作。

大河报  2016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