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乌龙院》项目重出江湖 “大IP”再开发在于全产业链拓展

摆在友诺文化公司的《乌龙院》图书

讲述人:张磊

杭州友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漫画《乌龙院》大陆地区版权代理人。

2016是当之无愧的“IP大年”。在动漫界,也有一系列“大IP”花落各家。曾因创作系列漫画《乌龙院》而轰动台湾的漫画家敖幼祥,行内人称“大师兄”,隐居多年后,又“重出江湖”了,友诺文化把“乌龙院”品牌搬到了杭州。

回眸2016

出版版权,花落杭州

敖幼祥老师已隐居多年,这几年才有了要来内地发展的想法,我就积极主动去联系,谈了好多轮,2016年,终于把“乌龙院”品牌搬到“动漫之都”杭州。最终,我们公司以1000万元独家代理《乌龙院》系列作品大陆地区的全部版权。抓住一个大IP不容易,也算是我坚持,有了回报。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常客”,敖幼祥对杭州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南方城市有着颇为深刻的情感。他曾说,“来到杭州的国际动漫节,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更愿意为儿童做一些好的漫画和题材。对于我们来说,更应该把故事先写出来,把漫画先画出来。”

为此,他在2015年就宣布要在杭州开展“童话方舟计划”项目,通过义务培训青少年及低龄儿童,开发青少年儿童的创造性。还打算开办一个教师漫画培训班,提高动画院校教师的师资水平,从而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和创造出更多好的漫画作品。

而此次,敖幼祥更是将《乌龙院》系列作品全版权的大陆独家代理权授予了我们公司,并且由浙江文艺出版社负责出版精装本的《乌龙院》老版图书。精装版《乌龙院》首印超过100万册,不久将于内地读者见面。

目前,敖幼祥老师正以杭州为圆心,在内地着力于“乌龙院”IP衍生品授权及开发,包括大电影、游戏、动画片等。其中,由腾讯公司投资的《乌龙院之活宝传奇》动画,第一季的52集正在制作中,预计明年4月底上线。而纪念版的图书及漫画作品正在紧张制作中,还有毛绒等衍生产品的授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展望2017

IP改编,万众期待

敖幼祥的作品可谓地道“中国料理”,无论是人物造型、名称、语言,还是故事背景、剧情、桥段,都带着浓郁的本土文化特色,同时其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元素有机地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新鲜感和时代感。

《乌龙院》系列作品自从面世以来,受到了读者们的热烈追捧。截至目前,发行总量已经超过1.2亿册,成为一部名副其实的“大长篇”。

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里,我们公司和“大师兄”敖幼祥带着《乌龙院》,还会给读者带来不少惊喜,其实就是对这个大IP进行再次开发和创新,让其再放光彩。

首先,乌龙院整体发布会将亮相明年的2017中国国际动漫节,届时,将会有247平方米的大展位,对观众进行集中展示。另外,友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还将全面开启动画电影的融资及创作,与国内知名游戏公司合作,共同商讨《乌龙院》游戏改编的事宜,并在全国15个城市进行乌龙院的主题巡展。相信用不了多久,《乌龙院》的“铁杆粉丝”们,就能看到精彩的大电影、在移动终端上玩到电子游戏了。

  2016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