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打造年度热门游戏 网易雷火将“端游”制造出了无限可能

《倩女幽魂》

讲述人: 胡志鹏 网易副总裁,网易雷火游戏总裁

网易旗下的雷火游戏部是国内顶尖的端游、手游研发运营团队。多款游戏的厚积薄发,让这个扎根于美丽西湖之滨的工作室,在2016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和《倩女幽魂》品牌跨界合作,把游戏和影视剧的联动效应发挥到最大。

回眸2016 《倩女幽魂》手游受热捧

今年5月13日,我们雷火工作室出品的《倩女幽魂》手游(手机游戏,是指运行于手机上的游戏软件)在App Store上线后,24小时就登顶了免费下载榜总榜。

之后,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后简称《微微》)把《倩女幽魂》介绍给全国上千万观众,也让《倩女幽魂》手游稳居App Store中国区 iPhone 免费总榜前三,并且直到现在仍然保持在畅销总榜前5。而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倩女幽魂》手游迈入了全球iOS收入榜TOP10的行列。

为什么这款游戏会取得如此的成功呢?

《新倩女幽魂》端游(传统的依靠下载客户端,在电脑上进行游戏的网络游戏)和《倩女幽魂》手游两款游戏,首先吸引了大量非游戏玩家的关注,甚至不少从没玩过游戏的“菜鸟”,都选择了倩女作为第一款游戏。

此外,大众对于“倩女幽魂”的认知也不再局限于影视作品。倩女游戏中有许多《聊斋》衍生的原创内容,除了采臣小倩,还有明朝历史改编的内容和二十大主角人物,在三次元和二次元都收获了不少人气。

当然,今年的倩女IP不仅是市场意义的成功,它更加证实了古典文化与流行文化结合的一种全新可能性。许多观众在观看《微微》电视剧时,对电视剧里的游戏、也就是倩女游戏中的“三生石”、“潇湘馆”家园印象颇深——这些创作并不是无本之木。

这些古典意象,也证明了已被更多年轻用户所认可。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倩女幽魂》游戏很大程度上尝到了电视剧《微微》热播所带来的红利。我觉得主要有两点原因:

首先是“创新”,只有结合产品的特色,才能进行创新有效的营销。比如倩女和微微都有很多女性受众,微微中令读者心动非常的结婚、灵兽、跨服比武等网游玩法,也都能在倩女中找到非常契合的系统原型。

其次是“细节”,在影游联动的前期,我们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比如在电视剧筹备初期介入剧本的修改,并且给剧组提供了海量的游戏资料,后期制作时也提供了如场景配乐音效、怪物设计图与高模等多种素材。正因为有了这些充足的准备,才有了让玩家感觉非常熟悉并荣誉感油然而生,让观众与粉丝对这个网游世界迅速接纳的效果。

展望2017 让游戏传承 并传递更多优秀文化

众所周知,今年手游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端游市场,大量优秀作品的涌出让竞争更加激烈。

今年年底,《倩女幽魂》手游新增了天气系统,游戏里的杭州已经银装素裹,非常漂亮。明年,还将根据玩家的需求推出家园二期,引入房客系统。在一月初,我们还将开放全服顶级赛事“太一斗魂坛”,这将是倩女手游的巅峰赛事之一。

同时,雷火游戏部还将有数款全新手游和端游和玩家见面,比如玩家期待非常高的次时代武侠网游《逆水寒》,和即将亮相的超真实3D战争网游《战意》,都是我们主打的精品端游。

在12月27日的网易热爱者盛典上,我们重点公布了《逆水寒》的进展。这款端游致力于构造一个有酒有故事、有人情冷暖、有生命力的浪漫江湖。

品牌层面上,今年倩女在电视剧与游戏的联动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明年,倩女会分别在三次元和二次元推出专属的影视作品。

即将开拍的《新倩女幽魂》网剧,由执导《蜗居》、《失恋三十三天》等热门作品的滕华涛导演;而与翻翻动漫、日本ClockDance公司以及ADK公司合作的《新倩女幽魂》动画,将由《新世纪福音战士》、《超时空要塞》、《攻壳机动队》、《NANA》等众多名作的制作人倾力打造,中日双语配音。

无论是网剧还是动画,我们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让游戏进入玩家的生活,无处不在。

有人说游戏是第九艺术,不可否认,一款好的游戏确实需要突破小圈子的自嗨,去架构一个能够传承并传递更多优秀文化精髓的世界。这些启发,让我们接下来的作品也充满了使命感和探索跨领域合作的信心。

  2016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