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深耕二次元文化土壤 COSPLAY文化逐步从杭州走向国际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讲述人:葛继军

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活动部部长,“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活动负责人。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是中国国际动漫节品牌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境外开展COSPLAY分赛区的国际性大赛。业界流传一句话:COSER在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上获奖,在业界就会更有地位。

回眸2016

COSPLAY走向国际化、多元化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的活动周期,是从当年5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延续到来年5月上旬中国国际动漫节闭幕止。依次展开全国分赛区、境外分赛区、COSPLAY平面大赛、COSPLAY少年组选拔赛、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COSPLAY名家签名会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高潮迭起。

为更好地普及和发展COSPLAY文化,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认识COSPLAY文化,从2013年下半年10月开始,主办方启动了杭州COSPLAY文化节活动。每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有南北COSPALY英雄会、COSPLAY舞台剧、古风平面大赛、名家签售、少年组选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这些活动深受广大二次元、三次元群体的喜爱,现已成为广大COSPLAY社团及COSPLAY爱好者在杭城除超级盛典之外最为关注的活动之一,成为COSPLAY社团年度展示,汇报成果的大舞台,成为COSER爱好者互动、交流、狂欢的大舞台,更成为广大市民或游客了解认识COSPLAY文化的大舞台。

2016第十二届动漫节“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共有北京、重庆、天津、黑龙江、辽宁、吉林、陕西、甘肃青海联合、山东、湖北、河南、江西、四川、湖南、安徽、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江苏、新疆、贵州、山西、河北、浙江等25个国内分赛区,覆盖率达到了历届之最,几乎覆盖了全国各个地区,辐射面进一步扩大。

此外,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还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境外开展COSPLAY分赛区的国际性大赛。大赛先后在美国、丹麦、荷兰、泰国、日本、韩国、德国、西班牙、匈牙利、丹麦、加拿大、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开设境外分赛区,每个境外分赛区选送两名优秀的COSER来杭州参加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双人组的决赛,与国内赛区晋级的双人赛团队同台竞技,角逐双人赛大奖。

与此同时,为丰富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赛事的多样性,从今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始,我们还同时举办宅舞比赛和平面摄影大赛,使盛典赛事的内容更完整。

展望2017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新增少年组比赛

2017年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还会给动漫爱好者新的“玩法”。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和往年一样,也同样放在2017年的动漫节期间。但比赛时间从原来的二天延长到四天,让COS热潮点燃整个动漫节。而比赛的场地位于动漫节主会场——中国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B馆负一楼,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有十五人以上,十五人以下、双人、宅舞等组别的比赛,邀请国内外一线COSER担任嘉宾或评委。

同时,2017年“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少年组比赛,让广大的青少年动漫爱好者都能参与进来。但少年组COSPLAY比赛和成人组又有不同,表演内容上选择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

  2016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