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聚焦“ACG”和“泛娱乐” 翻翻动漫领衔千人峰会,探讨“二次元”的未来之路

翻翻动漫旗下的《漫画行》 1月6日,杭州“翻翻动漫”与“三文娱”和“啊哈娱乐”一起,举办了一场千人峰会,探讨二次元的未来。

这场面向“二次元未来”的峰会,邀请了来自腾讯动漫、奥飞娱乐、B站、昆仑游戏、网易游戏等各路“产业大咖”进行对话与分享。

在峰会现场,翻翻动漫董事长沈浩首先致辞,并在后续采访中与媒体分享了公司引进日本漫画行业人才与运作机制、获得爱奇艺等投资方支持后,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引进日本人才与机制之后,如何与集英社合作?如何在日本市场立足?如何打通产业链各环节?

引入日本的人才与运作机制

翻翻动漫正式成立于2009年,是一个以原创漫画、版权运营为核心的动漫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翻翻”),拥有强大的海外资源、优秀的作者团队,以及专业的营销平台。

2016年下半年,翻翻还获得了来自爱奇艺的B轮战略投资,具体金额未披露,此轮融资完成后,翻翻的估值达到4亿人民币。

“我自己从事漫画行业已经13年了。”沈浩说,“我在日本研究生毕业后,找了一份与集英社相关联的工作。在这之前,我对动漫的认知非常少,来日本后发现很多年轻人在追动画或漫画里的角色,他们对这些虚拟人物的追捧和热爱,让我有些困惑。”

而正是这些不会老去的虚拟人物,有着普通真人明星所不具有的特质——他们的形象可以一直光鲜亮丽,也不会偏离原本的设定。

“这让我看到了动漫角色的价值,带着我对这个行业的好奇,以当时的那份工作为契机,我选择了漫画行业。”沈浩说,“我认为当时国内漫画水平的提升空间非常大,所以在这个行业倾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一不小心’就做到了现在。”

翻翻刚成立时,在行业中没有任何优势,沈浩既不是职业漫画家,也没有相关的经验和人脉。相较日、韩的漫画行业,当时国内漫画行业刚起步,资源非常有限。

“因此,翻翻除了引进日本的优秀作品,更重要的是要引进日本的运作机制。通过它,来培养我们国内的漫画作者。”

而正是经过多年的积累,现在的翻翻,已经开始不断产出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受到了中日市场的广泛认可,陆续有多本漫画登上集英社旗下的平台,签约作者“第年秒”的原创漫画——《多米诺杀手》,更是在去年12月成为首部登上《周刊少年JUMP》的海外作品。

与集英社的双向合作

去年12月,翻翻在东京有两件“大事”。

12月15日,“新星杯”漫画大赛十周年展暨东京分部落成仪式在东京举行。这个分部不仅是一家公司的性质,更成为中国漫画界的代表,并得到了中国驻日大使馆、前日本驻华大使等中日两国官方的支持。

另一件大事,是翻翻在“JUMP FESTA”上亮相,这是日本面向读者最大型的漫画节,门槛非常高。而翻翻,是第一家参展的外国公司,代表中方漫画最高水平来到日本市场。

“我们在日本平台刊登作品或者发行单行本,并不是为了赚稿费或者版税,而是为了提升一个IP的价值,进而提升翻翻这个品牌的价值,如果一部作品被漫画最高水平的市场认可了,那么一定能够将其价值放大到新的层面。”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翻翻是目前在日本发表漫画作品最多的中国公司,陆续有多本作品登录了集英社旗下的平台。

在采访中,沈浩分享了翻翻与集英社的合作历程。

“我们与集英社合作已经很多年了,这主要来源于集英社对于我们团队的认可。在日本的传统漫画行业里,他们一旦认可了某个人或团队后,接下来就很容易与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但沈浩认为,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双方的合作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授权关系,而是渗透到“新星杯”漫画大赛的评委合作、我们的作品输出到集英社杂志的合作、与集英社共同开发动画作品的合作等领域。通过这些合作,双方关系愈加牢固,一同打造了双赢的结果。

日本的好作品数量庞大,国外的作品如果质量不过关,很难进入日本市场。所以对翻翻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确保作品质量,要达到日本作品的高度,乃至比他们的作品更优秀。“虽然日本的文化壁垒客观存在,但我们还是能通过好作品进入日本市场。”

谈到与集英社合作的最大收获,沈浩说:“就像刚才说到的,我们引进了他们的作品,以及他们作品背后的运作机制。具体来说,就是编辑与作者共同努力创作作品。这是我们与集英社的合作中最大的收获。除此之外,日本的漫画作者与公司的关系之间非常稳固,我们学习集英社的经验后,也和作者建立了紧密的良好关系,彼此相互支持,达到双赢的效果。”

多渠道变现

在IP开发方面,翻翻同样也没有松懈。

在多年努力下,公司已经打通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翻翻旗下作品也尝试了多种改编形式,包括动态漫画、动画、影视、周边商品等。其中有作品输出到日本后在日本进行动画化,比如与网易合作的《倩女幽魂》在日本动画化,以及翻翻的《时间支配者》在集英社的杂志上连载,并且在日本动画化。

沈浩认为,只有产业链打通才能让漫画行业有大的发展,漫画变现渠道也才会增加,漫画行业也才会进一步蓬勃生长。

“虽然我们行业里还没有能与《航海王(海贼王)》、《火影忍者》这样的漫画相媲美的头部作品,但是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未来很快就会有被大家都认可的、能与世界顶尖水平比肩的作品。”

去年,翻翻成立了投资基金,投资对象主要是在前端的漫画作者、小型漫画工作室等。“他们更需要支持,包括来自编辑的支持、平台的支持、后续开发的支持,翻翻要在这些方面帮助他们。”沈浩说。

谈到2017年翻翻的“小目标”,沈浩引用了当年美国NBA大胆引进不同肤色的中国籍队员姚明时提出的口号——加入我们,和姚明一起开创大场面。

“我们希望将国内外优秀的创作、编辑和运营人才吸收进来,让翻翻的作品受到更多人的认可。”

杭州日报  2017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