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漫画新星“可燃冰” 喜欢杭州的树、杭州的风、杭州的落叶

由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和余杭区联合主办、杭州翻翻动漫集团承办的“新星杯”即将有十一个年头了,这十年里,在杭州这片动漫氛围浓厚的星空下,无数怀抱理想的年轻人被发掘,成为“新星杯”的闪耀“新星”,从此为自己的职业漫画家之路点上“心灯”,正式出道后的他们通过不懈努力,逐渐成长为拥有过硬作品和众多粉丝数的知名漫画家。例如,漫画家巴布、米沙、第年秒等;同时,翻翻还利用多年的海外资源和平台,将原创国漫精品输送到海外市场,获得国际漫画界的认可和称赞。

本期,我们采访了第十届“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银奖作品的漫画家“可燃冰”,她是一个俏皮的女孩,对漫画,对杭州,有着特别的爱。

发誓要成为漫画家,绝不回头

问:你的启蒙漫画是什么?

答:根据我爸妈的说法,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始照着热水壶或者茶杯涂涂画画了,我本人是没什么印象。但喜欢上漫画的那一刻我记得非常清楚,是上学前班时我姐姐从书店租来了一堆《哆啦A梦》的漫画,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那也就成为我的启蒙漫画,对我影响很大。

问:是怎样走上漫画家之路的?

答:从二年级画了哆啦A梦的涂鸦故事开始(那时候都没有意识到这是我人生中画的第一个同人漫画),渐渐地越来越喜欢漫画。小学开始画了两三个原创的故事,真正开始认真地画漫画是在初二的时候,那时成绩下降、脾气暴躁、沉迷游戏,经常自问自答——问自己是谁,该往何处去?好在一个救星出现了,就是当时在QQ上无意中加了一个漫画群,第一次认识到这么多同道中人,心里大受激励,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孤单一人,即使群里的朋友并不在身边,但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很多慰藉。现在想来那时候的我画得非常不堪,却发誓要成为漫画家,绝不回头,并坚持画到了现在,我真的很感谢那时候的自己,谢谢你有勇气选择走这条路,而且这个选择我从未后悔过。

问:在漫画这条路上觉得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怎么度过的?

答:最困难应该是对漫画的道路该怎么走产生了很大迷茫的时候。在高三,那时觉得对未来充满畏惧,在网络上见闻得多了,知道漫画很难做,不知道高考后我会过上怎样的生活。报班学了半年的美术想着考美院,但又很没信心,学的时间不如别人长,不敢拿父母的钱去冒险。就这样一边学美术同时兼顾学习,最终决定放弃考美院,回到自己的老本行专心念书,最后考到了广州大学的心理系。那段时间很黑暗,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黑暗的一年。但不得不提的是有一部漫画支持着我的心灵,就是当时刚刚大热的作品《食梦者》,让我觉得放弃考美院也没什么,毕竟,去哪儿都能画漫画呀!

《非鱼记》的灵感是怎样来的?

问:获奖作品的创作灵感是什么?目前为止最满意的章节是哪段,为什么?

答:《非鱼记》的灵感是这样来的:我经常用的3d建模软件是草图大师,在给漫画家当助手时,做了一些古代建筑的模型,把视角调到屋顶上是看到远近屋顶高度参差不齐,房屋剪的间距也不宽,如果以前的侠客在我的建筑上飞檐走壁,一定会很帅吧!虽然《非鱼记》里并没有大侠飞檐走壁的情节就是了……最满意的部分是刺客魏一格行动被发现,与八大家丁决一死战的时候,同时一只手里还捧着砚台,砚台里的墨水从头至尾也没有洒出来过,也没有干掉。因为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当然就最喜欢他一展身手的时候。

问:作品中最喜欢的一个人物是哪位呢?或者最贴近自己的?

答:最喜欢的是主角魏一格,无论是发型、相貌、服装、性格都按自己喜欢的来画,当然我指的是师傅走后他三年苦练功和念书之后,练到一种境界以致“大整容”之后的样子,他的个性坚毅又温柔,明明是刺客复仇一路打到最后最终却选择不杀,用泼墨来警醒他的仇家钱老板,让他每次见到笔墨纸砚都能想起这个人,给他一个深刻的教训。江湖上打打杀杀,复仇取一个人的项上人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魏一格没有,这也是他名字的来由——独具一格(虽然此词并不用来形容人)。

领教了杭州醋鱼之美味

问:最喜欢的漫画作品和漫画家是谁,想成为怎样的漫画家?

答:最喜欢的作品有两部,分别是井上雄彦的《浪客行》和高桥留美子的《乱马1/2》。想成为认真严谨热血并能画出海内外知名作品的漫画家(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想成为用漫画拯救世界的漫画家),现在的我离这个目标还非常非常远,仿佛看不到边,但我一定会努力的。

问:怎么评价自己?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答:我是个很容易受到诱惑的人,这是我非常大的缺点,比如床的诱惑。对未来的期待这方面,我希望能成为腰缠万贯的,不对,希望毕业能租个小房子安安稳稳地画漫画,不拖稿也不天窗,一周能有两天睡大懒觉,孝敬父母,善待自己,如果这个愿望能实现,那我就太太太幸福啦!加入翻翻,就是我的第一步!

问:对杭州的印象怎么样,能否评价一下?是否有故事可以讲下?

答:此次“新星杯”是我第一次来杭州,我对自然的东西很有感觉,我喜欢杭州的树,杭州的风,杭州的落叶。很高兴在这里真正踏上了作为职业漫画作者的旅途,见到很多和我一样的作者也很开心。在这待的时间不算长而且也很匆忙,没什么特别的故事,只记得吃了三次西湖醋鱼,好好领教了杭州醋鱼之美味,嗯,甜的。

可燃冰:

新锐漫画家,良筑良作签约漫画作者,第10届“新星杯”故事型漫画大赛获奖者。作品画面清雅,引入了水墨风格,擅长轻松诙谐的故事,经由获奖作品《非鱼记》出道。微博名:@可燃冰_节能状态。

获奖作品《非鱼记》:女贼非鱼收养了很多孤儿,并教他们武功,直到有一天非鱼被钱庄老板害死。作为非鱼的徒弟,“我”苦练三年,换了容貌和身姿,只为给师傅非鱼报仇!知名文学家夏烈点评“有趣的风格,复仇故事的变体,变得幽默而文人化,讲内在超越战胜了肉体复仇”。

杭州日报  2017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