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动动美学院来到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做一盏美丽皮影灯

用手在墙上做出各种形状的影子,相信大家小时候都玩过。上周六,动动美学院来到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做了一盏别具特色的“皮影灯”。

在制作皮影戏之前,博物馆的程卓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馆内的皮影戏特展,从皮影戏的历史、作品、制作材料与工具,到皮影戏艺人们种种有趣的“禁忌”,看着展览,大家仿佛走进了一个神奇的光影世界。

“各地的皮影制作材料不同。北方皮影多用‘驴皮’,西北皮影多用‘黄牛皮’,而中南皮影则以‘水牛皮’为主。”

“皮影艺人在演出前,不可以坐在装着皮影戏工具的箱子上,否则就会‘臭戏’。”

对皮影有了了解后,就到了动手环节了。做灯的第一步,就是要拼一个框架。老师给大家演示起来。这看似简单的步骤,对孩子们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有不少人被一大把材料搞糊涂了,还有的则不小心“用力过猛”,把细细的竿子折断了。不过,在老师的帮助下,大家也都很好地解决了问题。搭完框架就该糊纸了,有了前面的经验,这一步小学员们就小心翼翼许多,不一会儿就顺利完成。最后,将糊好的皮影系上红色绳子,绑好握竿,一盏盏漂亮的皮影灯就出炉了。

淡黄色的纸面透着古意,一打开底座的灯,一时间五彩光芒闪动,好看极了。

杭州日报  2017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