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获得金奖

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优秀作品推荐暨颁奖活动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获奖名单正式出炉。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教师于瑾创作的《梅花三弄》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学生叶旭新等创作的《又做错了吗》荣获二等奖, 中国美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创作的《没信号了》和《牙膏王国历险记》获得优秀奖,同时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梅花三弄》讲述的是一位青年在返乡路途中的见闻展开回忆,用插叙的手法表现他与他的老师的点滴生活片段,以及老师将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乡村小学和学生的高尚情怀。因此,他怀着对恩师的思念与感激之情,在他完成学业之后,回到自己的母校任教。本片以形象直观的造型、简单的故事构架,来表现支教教师无私奉献的主题。

《没信号了》由浙江传媒学院柳执一老师指导,王海洋、任英、陈艳倩共同创作,通过讲述一个家庭聚餐的故事,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呼吁年轻一代能多花时间陪伴父母,发扬孝敬老人的优良传统;《牙膏王国历险记》由浙江传媒学院湛胜平老师指导,王倩文、李洁卿、舒欣、杨毅共同创作,作品用明快的色彩展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动画形象,让观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得到启发,宣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本次大赛是依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5年5月26日下发的“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扶持的作品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阐释其丰富内涵、现实意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生动展现生活中真善美的人物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活动以“挥洒青春 筑梦动画”为主题,历时20个月,在全国高校动画专业范围内共征集68所高校的367部创意提案,经过初审,来自43所高校的114部作品入围,最后通过终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各5部,优秀奖作品20部。作品均以动画的形式生动的表现了“和谐、平等、友善、诚信”等价值理念。评审组在参赛的43所高校当中评选出12个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所取得的创作成果,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本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由有关部门组织在各级电视台及网络展播。在杭高校师生战果斐然,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也体现了在杭高校在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学水平。

杭州日报  2017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