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动动美学院第24课 纸间舞蹈,体验衍纸艺术

衍纸,也称卷纸,是纸艺的一种形式。

据说,唐朝就有了这门古老的指尖艺术。在英国的大不列颠博物馆展陈着唐代折叠纸花。衍纸起源于十五、六世纪欧洲修道院,最后流行于英国王室。

1月22日上午,岳庙正气轩,来自岳庙景区第二课堂负责人黄凌老师,带着孩子们玩了一把“纸间的舞蹈”。衍纸手工,工具并不复杂。3毫米宽的彩纸、针眼处被打开的针、PVA胶(白乳胶)。还可以准备点辅助工具,镊子、尺子,剪刀,小刀等。

首先,掌握卷纸的手法。把彩纸穿入针内,用手顶住边缘,顺时针绕圈卷。可以卷得紧,也可以卷得松。两头卷,就变成了“心形卷”。松松的卷,两头一压,就变成了“月牙卷”。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把各种形状的卷,按照自己的想法,拼在一起,再用彩色纸包成边,美美的衍纸画做成了。活动当天,黄老师教大家拼的是一个神气的大公鸡。

整整两个小时,在爸妈的帮助下,孩子们的作品都完成了,套个外框,很高大上。

杭州日报  2017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