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乘坐乌龙院漫画小巴,前往……

上周,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华芳,跟着《乌龙院》作者、著名漫画家敖幼祥老师,来到敖老师的家乡——台湾花莲,体验了乌龙院漫画小巴互动教学之旅。

华芳原本对动漫并不感兴趣,但是作为媒体记者,参加了连续12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连续几届应邀成为动漫节新闻专访室的主持人,采访了来到动漫节上的众多名家大咖,其中包括敖幼祥老师。从此与动漫节结下不解之缘。

国漫君转载了华芳的乌龙院漫画小巴互动教学记,大家快跟随她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剧透一下——今年敖幼祥老师也会参加第13届动漫节哦~

乘坐乌龙院漫画小巴,前往……

华 芳

其实我不爱看漫画,70后的我从小没有接触到漫画,看过的顶多是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但是因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从第一届到去年,12届都参加了,近四五年来,在新闻采访室采访了大量中外动漫名家。敖幼祥老师是其中一个。

认识敖老师两年多了吧。2年前动漫节新闻专访室采访过他,刚见他时,发现这个酷酷的老头,居然这么高。和我访问过的另外三位和他齐名的台湾漫画家朱德庸、蔡志忠、萧言中相比,敖老师真的不爱说话。不过那次访问,他说的真挺多。聊他的乌龙院,聊他的漫画生活。又因为他的内地独家代理张总是我好朋友缘故,然后每次来杭州都一起吃饭。说是吃饭,其实是喝酒。敖老师到杭州爱喝黄酒,我的酒量酒风还行,渐渐的敖老师会和我一起说笑。

在花莲的这两天,我们一行5人都住在敖老师位于吉安乡南华的大别墅中,男生一间、女生一间,通通打地铺。光着脚在硕大的客厅行走,感觉真的到家了。昨天一早,我在乡野散完步回来后,遇见刚浇完花的敖老师。老师说,华芳,我带你出去转转吧。我说,好啊。于是,两人开着车去往他熟悉的乡间。路边,停车,吃了早餐。一碗干的阳春面和鸡蛋汤是老师的,我要了一碗汤面。桌上放着报纸,可以边吃边看新闻。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老师说,这是我们这里最平民的早餐。这样接地气的早餐我怎么会嫌弃。吃完,开车前往鲤鱼潭的路上,车经过花莲监狱。老师说,他在这里给犯人们教过三个月画画,很淡淡的说。这在我们2年前的访问中聊到过。到了鲤鱼潭,开车进去,没找对路,我说,我们回去吧,看一眼就行啦。于是车就停在路边,在路边看初升太阳下波光粼粼鲤鱼潭的我,睁不开眼,老师在车上给我找了他另外一副太阳眼镜。我们就沿着潭边上的栈道走了下,走路中,他突然说,我其实都没来过,鲤鱼潭是你带我来的。好吧~

这次来回5天的台湾行,匆匆的在路上。汽车、飞机、捷运、火车,到达花莲,花莲因为敖老师长期在那里居住,他是那里的名人。火车站的广场有乌龙院的大型玩偶立着,市行政中心图书馆旁,有他的漫画教室:定期的展览、漫画阅读和教漫画。我们到达的第二天和第三天要去往台东的两所小学,这也是目前开展到第三年的乌龙院漫画小巴互动教学,17年计划16所,敖老师都是去往台湾的偏乡小学教孩子们画画。

老师眼睛不好,自己开车,到学校和他的工作人员一起布置现场,然后2个小时的漫画教学,今年61岁的老师辛苦的。可是,他一直在坚持做这件事情。在这次到达达仁乡安朔小学,距离花莲3个多小时车程的偏远小学,给学校51位排湾族小朋友上漫画课,教孩子们每一个情绪表情,画大笑的老太婆和大哭的婴儿,直接漫画后的成语猜猜猜,让我这个不会画画的人都想学漫画。坐在蓝天白云下学校的大樟树下,拍摄采访,我问敖老师,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公益活动。他说,小时候爱画画的他父亲不支持他画画。2个小时的教学不一定让一个人以后成为漫画家或者从事漫画工作,但希望他们通过画画有更多的创意思维。

台东回花莲路上,我们一行两辆车开在台11海岸线上,途径静浦,这是老师年轻时闭关两年的居住的地方。我们就去拍摄了。小屋门关着,现在已经是别人租住了。小屋边上有一个小楼梯,可以登上屋顶。在屋顶,我们可以看到这片海。在那里遇上了美丽可爱的10岁阿美族小姑娘林慧心,她很高兴的和老师问好。因为在今年3月,乌龙院漫画小巴开到了她的只有19个人的静浦小学,敖老师教过他们画画。

 
 

没有仔细去问闭关的原因。一个很红的漫画家,在乌龙院红遍台湾时,会跑来花莲这样一个偏僻海边静下来。那天,190的老师站在屋顶,看项大海,我不知道他那一刻想什么…

 

在花莲最后一天上午,也就是敖老师带我开车转悠回来后,在家里拍摄老师画画、种花、散步等等生活中的镜头,尽管是摆拍,但很真实。坐在高脚凳上,后面是空荡荡的厅落,两边是老师的画和书,面对镜头,他回答着我们的问题。画画画漫画,真的是件费时费心的寂寞工作。遗憾错过两个女儿的成长期,尽管漫画给他带来的丰厚的物质生活。不过寂寞的画画生活,让他学会了做菜,敖大师还成了敖大厨。

喜欢这个低调不苟言笑甚至有些固执的敖老头,他可是漫画迷们的大师兄, 35年的乌龙院院主。

乌龙院漫画小巴4月,去往2所小学的这一路上,有幸我们跟随,每天晚上一起吃饭的好朋友越来越多,从一桌吃到了两桌。谢谢,大师兄。

谢谢王大导顾大师辛苦拍摄,谢谢我们的小主播张予诺,谢谢杭州友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张磊。乘坐乌龙院漫画小巴,前往……

 

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2017年4月26日-5月1日,

我们在杭州白马湖动漫广场,等你赴约~!

  2017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