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戛纳电视节中国专场在杭州举办,主办方选择杭州的理由是……?

昨天,首届“MIPChina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以下简称MIPChina)在杭州凯悦酒店举办了开幕仪式。

来自18个国家与地区的国际一线影视内容制作公司齐聚杭州,百余位行业领军人物在同一时间出现在了凯悦酒店的会议中心。其中,就包括来自艾美奖、金球奖获奖片制片人Ben Silverman,英国最大的独立电视、电影和数字制作和发行公司ALL 3Media的亚太区执行副总裁Sabrina Duguet 等等。除了高品质的展会,还举办多场以行业热点为核心主题的研讨会、分享会和论坛等活动,成为全球影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本次高峰论坛是戛纳电视节在中国的首场官方品牌活动,由戛纳电视节组委会——法国瑞得集团主办,CMM-I传媒咨询有限公司、浙江华麦网络技术公司合办,华策影视是2017年MIPChina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全球(中国)合作伙伴。

戛纳电视节选择杭州绝非偶然,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敬革说:这不仅是对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认可,更是对G20峰会后杭州国际化进程的一种肯定。

理 由 1

以杭州为代表的浙江影视产业实力强劲

浙江一直是中国的影视大省,不仅孵化出了知名的横店影视城,浙江影视的综合实力也一直排在全国前茅。可以说,浙江本身就拥有着代表中国“走出去”得天独厚的优势。

浙江目前共有影视制作机构2200多家,上市公司36家,年产电影60余部、电视剧近70部3000余集、动画片50余部两万多分钟。浙江影视机构数量仅次于北京,名列全国第二;全年电视剧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在杭注册影视企业有356家,8家实现上市,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三位。其中包括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年产剧集达1000集的华策影视,被誉为“国内最大纪录片库制作公司”的长城影视,还有以制作发行精品电视剧而享誉全国的南广影视,成功制作《十二道锋味》等数个优质综艺节目的蓝天下影视传媒,以及致力于推动中华影视作品走出去的华麦网络科技和从事影视剧电脑特效、后期制作的时光坐标等一大批遍布影视产业全产业链且不断进取的影视企业,成为推动杭州影视产业快速发展的主力军。2016年杭州影视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57.12亿元。杭州还有国家级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动画片产量也是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表示,早在2012年,国家挂牌的中国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总部就在杭州,浙江影视企业出口实力在全国也占领先地位。

理 由 2

文创产业突出成为对眼戛纳的重要因素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2016年,杭州实现GDP11000多亿元人民币,连续两年成为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人均GDP达到富裕国家水平。其中,杭州文化创意产业GDP占全市GDP比重达23%,成为杭州的支柱产业,涌现出一批像阿里巴巴、华策影视、网易、电魂网络这样的明星文化企业。

法国瑞得集团娱乐事业部总裁劳琳·加鲁德表示:当今世界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合作交流越来越丰富,希望我们能与杭州的影视文化创意企业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国际影视事业的发展。

理 由 3

连续8年组团,杭州成戛纳最大的中国地方展团

事实上,杭州的很多动漫影视企业,都是从戛纳电视节开始认识世界,也是从电视节当中走向全球。多年的参展经验,也让他们对于戛纳充满了感情。

自2009年以来,杭州已连续8年组织影视企业参加戛纳电视节,累计参展企业超过100家次,是最大的中国地方展团。近年来,法国瑞得集团也连续派出代表参加了落户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与来自全球的动漫节展精英探讨合作共赢。

目前在影视文化领域,中国企业有“走出去”进行文化创新的需求,而不少国外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期待能够深入了解中国产业情况,在杭州举办的MIP China Hangzhou将营造一个双向、共赢的平台,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华麦网络总经理陈莹介绍说,2008年,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就“试水”组织杭州动漫企业参加戛纳的秋季展会的动漫单元。之后,每年杭州动漫影视企业都连续参展,也取得了较大的收获,有影视内容交易、有影视合作,剧本引进,后期制作合作等等,国际化合作越来越深入。

 

2016秋季戛纳电视节上,华麦网络总经理陈莹、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工作人员正与企业进行洽谈

理 由 4

戛纳也需要杭州这样充满潜力的中国市场

中国影视作品和中国影视人在世界舞台上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今年4月的戛纳春季电视节上,代表电视行业的最高奖项MIPTV荣誉勋章首次颁给了中国影视公司——华策影视集团。

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期待能够深入了解中国产业情况。作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内容交易平台——戛纳电视节同样渴望中国市场,他们这些年关注到了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和杭州潜力,所以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寻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切口,让MIP的品牌优势在中国发展。

所以说,昨天在杭州开幕的MIP China搭建了一个双向、共赢的平台,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也让世界了解杭州乃至中国。

关于MIP CHINA

MIPChina是一场怎样的高峰论坛?

法国戛纳电视节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际视听产品与数字内容交易会展,并形成了著名的MIP(法文:MarchéInternational des programmes的缩写,意为“国际内容市场”)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两次,分为春季(MIPTV)和秋季(MIPCOM)共两季。2016戛纳秋季电视节(MIPCOM)共吸引了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家公司参展,4500名国际买家,1.4万名业内人士参会。

MIPChina是戛纳电视节主办方针对海外市场举办的节展活动,例如在中国举办的就叫MIP China,在墨西哥坎昆举办的就叫MIP CanCun,以此类推。而针对不同市场的特性,主题也会不一样。本届MIPChina主要针对影视剧、纪录片、动漫和节目模式的联合制作和开发,MIP CanCun则会更加注重版权的交易。 MIPChina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由两个版块组成,1对1业务洽谈、专业会议。

1对1业务洽谈将为40家国际和40家国内顶级影视制作、发行公司的业务主管定制1对1会议,助其建立全球影视内容研发、制作的合作伙伴关系。美国第三大传媒集团维亚康姆(VIACOM)、好莱坞巨头华纳兄弟娱乐公司(Warner Bros)、索尼影业(SONY Pictures)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一线影视内容制作公司已确认前来参会。

专业会议板块囊括了艾美奖、金球奖获奖制片人Ben Silverman先生、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先生、All3Media亚太区执行副总裁Sabrina Duguet女士、Viacom China高级副总裁张国礼先生、国际热门节目模式《厨艺大师》的全球制作人Ben Hall先生在内的约20位国际内容制作产业领军人物齐聚杭州,与国内外参会企业做交流与分享。

  2017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