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不模仿他人,不重复自己,作品要美”

新作水墨动画电影《斑羚飞渡》和经典回归的《阿凡提》(小图)令人期待

  《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 导演速达和“图图”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

“我是看着美影动画片长大的。”这句话是大部分看过“美影制造”经典作品的动画人与普通观众共同的心声,昨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见证六十年,美影新发布”发布会上,美影发布了包含十三部动画新片的片单。在建厂六十年之际,原美影厂厂长严定宪在现场动情地表达了自己的期许与要求:“动画片是集体动脑、需要自我革新共同努力的作品,希望美影做出更多适合观众观看的作品。”

    回顾经典 “我们是有很多个第一的”

    美影厂自1957年建厂以来,创作的类型风格各异的经典作品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听到《大闹天宫》《黑猫警长》等耳熟能详的名字,耳边仿佛又响起了熟悉的旋律。

    在发布会现场播放的纪录短片《见证者》中,这些经典作品的创作者与六十年见证者们表达了自己的怀念与祝福。《草原英雄小姐妹》《天书奇谭》《邋遢大王奇遇记》 导演钱运达笑道:“当年美影厂还有一个别称叫加班厂,我到厂里后没有一天晚上是回家吃饭的。”每一位美影人的敬业,被《葫芦兄弟》《舒克和贝塔》编剧姚忠礼总结为,“一个团队所有人都有至高的追求,这个团队就叫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大闹天宫》《牧笛》《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摄影段孝萱则自豪地表示,挑灯夜战都是为了做出更多更新更好的动画,“第一部彩色片是我们做的,第一部立体片是我们的,第一部剪纸片、第一部真人合成的木偶片也是我们做的,我们是有很多个第一的。”

    的确,美影厂在六十年来始终致力于开拓新美术片类型,1958年拍摄了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1960年摄制了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同年又创作了第一部折纸片《聪明的鸭子》。《大闹天宫》《牧笛》《三个和尚》《宝莲灯》等优秀作品更是获得国内外两百多个奖项。

    在建厂六十周年之际,原美影厂厂长、《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导演严定宪在现场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动画片是集体动脑、需要自我革新共同努力的作品,希望美影做出更多适合观众观看的作品。”

    《大耳朵图图》导演速达则说出了年轻一辈美影动画人在传承与创新上的心声——“不模仿他人,不重复自己”,这既是前辈们的坚持,也是青年一辈对自我的要求与目标,“我们定位就是做精品。要把经典形象和创新的东西结合起来,作品要美,主题要美,形象要美,画面要美,质量与影响至少要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水平。”

    期待新作 “《阿凡提》时隔38年归来”

    美影的经典让人感怀,新作则让人期待。此次发布会共发布十三部动画新片,有三维动画、二维手绘动画、偶动画、水墨动画等多种动画类型,并且涵盖了影院长片、网络系列番剧、艺术短片等影片模式,新作中定档的是《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与《阿凡提》这两部全新的动画大电影。

    《大耳朵图图》 系列动画自2004年开播至今已有五部,而将于今年7月28日上映的《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是该作首部动画大电影,讲述吃货图图化身小厨神去参加美食大赛,一夜成名又遭受挫折,最终发现家人重要性的故事。

    “我想做有营养的动画片,让家长带着孩子放心观看。”这是导演速达的创作初衷,实际上,《大耳朵图图》里很多故事都来自于儿子的日常生活。对于没有看过系列动画的观众,速达也有自信大电影能够吸引他们,“故事特别贴近孩子的生活,之前家长和孩子都特别认可这点,因为都是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相比系列动画,新设计的反派人物与紧贴社会热点的故事将是亮点所在,“先前五部系列动画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反派,这次故事会更紧张一些,而且涉及食品安全。”

    速达的恩师钱运达在现场称赞了徒弟的勇气:“图图一家子都充满了童趣,用儿童的观点和趣味来塑造。之前一百多集很受孩子欢迎,这次做这么一部充满童趣的影院片很大胆,需要勇气,也值得尝试。”

    《大耳朵图图》开播至今已有十三年,而另一部将于国庆档上映的《阿凡提》时隔三十八年才再度归来。这部美影厂与米粒影业联合制作的全新3D版影院动画片,是对1980年代偶动画系列片的一次全新升级,主角阿凡提将更加有血有肉也更接地气。据主创透露,新版电影讲述的是阿凡提年轻时候的恋爱故事,老版动画属于偶动画,而新作全部由电脑CG制作完成,“我们定位的观众群年龄会更宽,小朋友能看青年也能看,做得比较时尚,画面非常漂亮,镜头运动会比偶动画更流畅。”

    激活IP “要做一个英俊偶像版孙悟空”

    除了单部动画,打造动画大电影系列也是美影今后几年的重点计划,《雪孩子之伴我一生》 将重新演绎让无数观众感动到泪崩的80版《雪孩子》,《神奇少年桑桑三部曲》 则是作家虹影的儿童文学作品首次被改编成动画片,而最受人关注的无疑是预计在2020年上档的3D版《孙悟空之火焰山》,五到十年内,美影还将开发三到五部以孙悟空为主角的电影。

    前有《大闹天宫》 这一经典“拦路虎”,作为《孙悟空之火焰山》导演的速达坦言压力很大,但团队很有信心将孙悟空塑造成全新的“中国超级英雄”,“我们想再次在动画领域激活这个价值最大的形象,做一个比较酷的英俊偶像版孙悟空。”速达透露,目前剧本已经完成,人物设计也基本定稿,目前正在做角色的三维测试。对于火焰山故事的改编,影片编剧鲁羊表示,《西游记》的版图很大,因此也可以让电影更广阔更丰富,“我们的电影不仅仅是生动活泼有趣的,同时也要让小朋友们感受到英雄的雄浑之美。”

    现场曝光的孙悟空造型设计不免让人联想到前年大火的《大圣归来》,速达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了与后者的不同:“除了大圣还有一个小朋友为主角,但我们还是以孙悟空、牛魔王、铁扇公主三个成人之间的故事为主,定位观众年龄偏大,挖掘的东西也会更深一点。”

    勇于创新 “水墨动画加三维加彩墨”

    美影人在60年里不断开拓着中国学派的无限可能,其中水墨动画、木偶动画、剪纸动画等片种享誉海内外,目前有多部风格鲜明的水墨、木偶动画正在创作中,其中最令人惊艳的便是水墨动画电影《斑羚飞渡》。

    影片导演施屹表示,之前从来没有人以水墨动画的形式去构架影院长片,现在也有太多问题待解决,所以目前展示的还只是试片,里面只有少部分配角形象出现,主要角色的形象还在完善当中。他们正在通过拜访国画大师听取意见来不断修改,同时也在进行加入三维动画形式、在传统黑白墨迹基础上加入彩墨效果等新尝试。

    对于这一前所未有的探索,速达也有话要说:“首先还是要把故事讲好。之前都是短片,关键问题还是如何让观众坐得住,水墨都是比较写意的感觉,我们也在努力怎样把视觉效果做得更抓人。”

    除此之外,新作片单里还有偶动画《巨人的花园》《生命五重奏》《霍文探案之圣瞳水晶》《孔子之道》《小熊包子》、系列艺术短片《创世神话》以及二次元风格的《美影大乐园》等多部风格各异的动画作品。

新闻晨报  2017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