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一个理工男的动画梦

常言道,晴西湖不如雾西湖,雾西湖不如雨西湖。

西雨,这个词一听就是颇有江南水乡,氤氲气息,让人感受到杭州的至美,而这也是杭州西雨动画有限公司的取名蕴意。在京杭大运河边上,一幢静悄悄的别墅里,王子文看着公司同仁们忙活着的身影,说起这一路摸着石头过河的动画历程,觉得走得很辛苦,但是很快乐。

最大底线是不浪费观众时间

2006年,学计算机的王子文大学毕业留校任教。

做老师的第4年,特别喜欢动画的他就在学校附近不远的写字楼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它就是西雨动画。“那时候,那帮人都还年轻;现在,还是这帮人,但他们都已成家,要养活孩子了。我觉得压力又大了几分。”王子文说。

“2010年,国内的动画环境整体并不是很好,所以西雨早几年主营业务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各种动画剧集、动画电影、动画广告、游戏制作,以及为增强现实AR、APP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解决方案。”王子文给公司定位是:技术(美学)型输出公司。这期间主要代表作品是《盒子世界》、《天玉传奇》,国内动画电影《赛尔号》、《昆塔传奇》、《龙之谷》等。

“做动画并不仅仅是一门生意,它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所以我们在接单的时候有严格的评审机制,我们的标准是:价值观是否准确?是否对小朋友有帮助?我们实在不想看到很烂的片子打上我们公司的名字。”王子文说,对于动画的审美洁癖,让他有一个原则——最大的底线是不浪费观众的时间。

《豌豆星球》萌翻小朋友

为他人做嫁衣的同时,王子文带领西雨开辟新战场。

“有一次,我去韩国,看到店员在教小朋友玩贴在家里的那种贴纸。我就想,我们美术又好,又会做AR技术,为什么不自己做呢?”王子文说,婴幼儿教育是一门艺术,但传统的教育方式枯燥乏味,并且效果一般,新兴的AR增强现实技术是新趋势,但缺乏内容来源。

说干就干,多年的努力,西雨原创品牌《豌豆星球》2014年一经问世,并迅速得到数个投资机构联合的天使投资,受到观众喜欢。

王子文和同事一起,为记者展示了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一套星球探索卡——

打开APP“豌豆星球”,对着卡片扫描之后,原本静止单一的场景在手机上立刻变成了3D动画,画面边缘有中英文双语发音按钮。目前,豌豆星球推出的星球探索卡是兼具教育与娱乐功能的3D智能识字卡,分为交通工具、动物、水果、体育运动4个系列,共计96张识字卡片,针对2岁以上幼童,可以丰富宝宝的视野,另外还有6张儿童行为习惯贴纸……在豌豆星球中,创造了小狮子啊呜、小象点点、长颈鹿高高等多个可爱的动物形象。

在王子文看来,小朋友对3D动画学习更有兴趣,如果用健康向上的形式加以引导,小朋友在娱乐的同时还能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生动有趣地向孩子们传达知识,引导他们建立尊重他人、团结互助、相信美好的世界观。”

走上一条从产品切入动画的路

为什么放弃动画走上了互联网婴幼儿教育事业之路?

王子文有些无奈,也有些期待。“无奈是这几年做原创动画实在是太难了。”

2014年,他们做了一个原创动画叫《梦想家》,当年去戛纳参展的时候,被一个马来西亚的合作商看中,觉得非常好,想采购。后来,对方经常问,样片做得怎样了?王子文只好尴尬地回答,合作只能暂时告一段落。“一个赤裸裸的现实摆在眼前,因为资金上的问题,要完成实在是捉襟见肘。因为动画投入其实回本挺难,资本圈并不看好。”

“我并没有放弃动画行业,我只是走了一条从产品切入动画的路。”王子文说,目前的AR和VR市场最大问题是内容匮乏,所以他们着力打造优质原创内容。

西雨动画是国内做ar技术比较早的公司,懂技术又懂动画,美学素养也很好,所以很多资本自动找过来寻求合作。“其实从产品的形态来看,里面涉及绘画、模型制作、动画制作、配音等,很多地方还融入动画的制作,在后续开发中的产品也有儿童绘本、简单动画等的规划,这也是动画的一种。”王子文说,所以现在,西雨是以力所能及的能力,开发出很有爱的产品,希望能从市场的验证中,延续这帮从“年轻有为”到“人到中年”,但内心依然长不大的动画人的梦想。

  2017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