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吉卜力被一则招聘广告抢去了风头!日本动画师生存状况引关注

工作中的日本动画师

    近日,日本知名动画工作室吉卜力的一系列动作引发了业界关注。先是7次退隐又宣布复出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再次宣布复出,将携手制作人铃木敏夫共同完成长篇新作;再是吉卜力工作室宣布基于《天空之城》《千与千寻》《龙猫》等经典动画打造吉卜力主题公园。然而,宫崎骏或许没有想到,这一系列大动作却被一则招聘广告抢去了风头。

    宫崎骏在2013年制作完成《起风了》之后宣布退隐,并解散了吉卜力动画制作部门。现在为了制作新的长篇动画,又不得不重新招兵买马,招聘电影动画师。在吉卜力发出的略显冗长的招聘广告中,对工作岗位进行了细致的描述,包括工作地点、任职要求等,同时强调不限国籍,只要精通日语,便可提交应聘申请。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日本业界关注吉卜力起用新电影动画师制作新作将面临诸多困难时,社交媒体上不少外国人却被月薪20万日元(约合1797美元)的细节震惊。

    有网友评论称,450美元一周的待遇连一名洛杉矶分镜员工资的1/4都不到;有的表示,自己也是动画师,这样的薪资待遇让他难以接受;还有人称,东京生活成本很高,吉卜力作为大企业给出这样的薪资待遇让人寒心;更有人表示,动画师一周挣450美元,而一些演员工作4天就能挣400万美元……然而,对于这一薪酬,日本网友则显得非常平静——“事实上,20万日元的月薪已经比很多日本其他动画公司要高很多了。”“备受大家喜爱的日本动画就是由这么一群平均年收入110万日元(约合9879美元),月收入9万日元的动画师制作出来的。”

    截然不同的反应凸显了日本动画产业在薪资方面与其他国家存在的巨大差距。尽管吉卜力的招聘广告引发了很多争议,但事实证明,吉卜力给出的条件在日本已经非常优渥了。根据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动画师的平均年薪仅为1万美元。除工资低外,调查发现,一位动画师平均每日的工作时间长达11个小时。54.9%的受访者表示,拥有一个月4天或者更少的休假,包括周末。

    纵观日本动画产业从业人员,收入最高的职业是声优,其次是制作人、长篇动画导演、电脑图形动画师、制片助理,在这个收入排序的最末,才是这些动画作品的实际创作者——创作动画形象和背景等的插画师,而他们恰恰是俘获数以万计全球动画迷的艺术家。

    据报道,以动画产业扬名世界的日本,有着许多凭借自己对动画的热情积极从事创作工作的艺术家,正是他们撑起了日本动画产业,然而,他们的才华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收入微薄。皮克斯动画设计师格兰特·亚历山大也曾对日本动画同行表示同情:“日本有着很多优秀的创作者,我十分钦佩日本动画的幕后制作者,可惜的是日本同行的工作环境实在太残酷了。他们除了从早到晚不停地工作外几乎没有其他的社会活动。我认识的某位日本动画师才华横溢,但却不喜欢和他人交流,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意见,就像与社会切断了联系,这真的非常可惜。”

 

动漫界  2017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