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在漫画版《盗墓笔记》中快速成长 “学院派”出身,“自学”出道

天宫地府,怒海狂沙,皆是玄渺之境,却无回头之路。

南派三叔的小说系列《盗墓笔记》已经出版多年,几乎可以说是无人不晓的优秀作品。而随着“IP(知识产权)”热潮的到来,《盗墓笔记》也被改编和翻拍成了许多泛娱乐产品。2015年,李易峰、杨洋等加盟的网剧版《盗墓笔记》,22小时点击量破亿,成为有史以来最快破亿网剧,创下当前网剧首播最高纪录。

随之而来的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和衍生产品,让“盗墓笔记”成为“IP”品牌的典型例子。此前有媒体称,据估计,《盗墓笔记》相关IP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就在2015年前后这个时间点,杭州翻翻动漫与南派三叔的南派投资达成了合作意向,两家来自杭州的企业决定:为盗墓笔记的第二本小说,创造一本全新漫画。漫画执笔人这个重担,就落到了年轻漫画家麻雀身上。据说,麻雀来执笔这事儿,还是三叔“钦点”的。彼时的麻雀,还只是一位刚入行的年轻漫画家。也正是因接手这份重任,让他迅速成长起来。

立志画漫画后自学成才

把时间拨回到五六年前,恐怕连麻雀自己都想不到,有一天会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漫画家。

麻雀是广东人,大学也在广东就读。不过,麻雀本科读的是美术教育专业,说起来还是一位“学院派”。素描、色彩、速写,这些专业性的内容,是麻雀练习的主要部分。此外,因为美术教育专业的特殊性,课程也覆盖了许多不同的领域,这让麻雀受益不小。

尽管如此,对于当时的麻雀来说,漫画,只是一个浓厚的兴趣而已。

“以前在大学里,要说和漫画有什么交集,可能是我身边同学有人在尝试画漫画,我当然也感兴趣,就会去看他们画。”

但面临毕业,麻雀突然做出了一个决定:要成为一名漫画家。

这个决定,让他足足花了两年的时间去学习,去练习,去成长。

“我每天泡在各类漫画贴吧、漫画论坛里,去学习一些网上大神的经验。许多漫画爱好者和漫画家都喜欢在论坛上相互交流,交换教程,这正好给了我一个非常棒的学习机会。”麻雀说,“还有图书馆也有不少漫画专业书,我也常跑那里,借几本书,边看边学。”

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让麻雀成长得很快。除了学习,他还临摹了很多漫画名家作品。直到2014年,他作为一名“素人”漫画家,进入翻翻动漫,以第一本作品《来治三国的你》正式出道。

在漫画版《盗墓笔记》里历练

有人说,IP引爆的前提,就是有一本足够畅销且知名度高的原作做强大后盾,最好的例子就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

麻雀说,一开始接手《盗墓笔记》,内心一度是有些“吃不准”的。“一方面经验不是很丰富,另一方面三叔是一位要求特别高的人,因此能不能画出他想要的样子,我也不能确定。”

毕竟有《盗墓笔记》影视剧在前,会不会在创作时参考其中的一些人设呢?麻雀回答说,几乎没怎么参考过。刚开始创作时,因为助手也不清楚该如何着手,所以漫画几乎由他自己一手扛着。无论是人物造型、分镜、背景还是脚本改编,麻雀每天会花近15个小时工作。

果然,最初几个方案交上去,三叔都会提出很多意见。

好不容易开了个头,问题还没结束。麻雀回忆说,三叔对于细节把控特别严。“也正是甲方的高要求,让我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不仅要把漫画主体把控好,而且包括画面细节,人物对话,都要一视同仁。”

麻雀坦言,自己并不是那种在创作时会处于长时间高速运转状态的人,所以当时那些压力真的非常大。“好在,我从网上下载了《盗墓笔记》有声小说,边听边想,边想边画,对于小说的认识也越来越充分。”

虽然小说框架摆在那儿,但麻雀仍想方设法去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到作品里。他翻出漫画中的一页:“有些情节,小说里是留白的,我就会把我对剧情的理解画出来,包括他们的表情、姿势、效果等。”

“后来,画得也顺了,双方磨合期一过,问题就少了很多。三叔之后就一卷一卷这么看,不会像最早那样不放心而全程督着。”麻雀说。

接下来全情投入画原创

如今,翻翻与南派三叔合作的漫画四册单行本已全部完成并开始市售,对于麻雀来说,《盗墓笔记》这段旅程也要暂告一段落了。接下来,麻雀要为自己的连载漫画做准备。

“连载漫画这个想法,其实很早就有了;当然,每个漫画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连载,让更多读者看到。这两年一直忙着创作盗墓笔记,现在可以把重心转移回来了。”麻雀自己心里也清楚,《盗墓笔记》靠的是优秀剧本,而原创漫画,同样需要好的剧情才能够吸引人。漫画家不仅要能画,更要有会说故事的能力。

“现在我构思的有两个方向:悬疑和生活。相比较而言,悬疑主题更强调逻辑和节奏,对于剧本要求更高。”麻雀说,之前空下来的时间,自己买来了很多刑侦和医院相关的书,通篇翻阅,为创作打好底子。“一些朋友从事着相关工作,也会常去请教……自己的故事总会有打磨成型的一天。”

  2017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