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百岁漫画家养生之道其实就一个字

    方成是我国新闻漫画的泰斗,说起中国漫画界,没有人不知道方成。他与华君武和丁聪并称“漫画界三老”,一幅《武大郎开店》让他在国内家喻户晓。

    今年6月10日,方成老先生刚刚度过自己的100岁寿辰。

    80岁时的方成先生,背不驼、腰不弓,健步如飞,游泳动辄千米,骑车几十里路更是小菜一碟。

    90岁时的方成先生,还照样能骑自行车,走起路来比一些七八十岁的还利索。

    100岁的方老身体依旧硬朗,甚至仍在坚持创作。他将自己的长寿归纳为一个字——忙。

    忙

    生活一向很平常,

    骑车画画写文章。

    养生就靠一个字:忙。  

    1、忙着玩

    我平时每天都忙,脑子从来不停,很多像我这般年纪的人都老年痴呆了,我还能用电脑写文章。

    这个“忙”是笼统的概念,有忙于写,有忙于养花、养鸟、钓鱼,等等,只要是真忙,心里想的,手脚为此活动的,都是养生之道。

    在《艺术人生》接受采访时,方老进一步总结为——“会玩”。

    “喜欢种花就种花,喜欢养鸟就养鸟。”“不会写文章就去公园看人下棋”,总之是“要有喜好的东西”,“你什么都不喜好,这个生活就麻烦了”。

    2、忙着交朋友

    这样忙还有个好处,就是朋友多。尤其是和也同样忙的朋友在一起,有共同语言,正是酒逢知己,烟遇良朋,越谈越高兴。当然,酒只限一杯葡萄制品,烟限一两支,不吸更好。

    3、忙着骑自行车

    方老骑自行车,一直骑到了九十岁,“不让骑了,不是我不骑,人家把我车子拿走了,怕我不安全。”

    “骑车是一种锻炼,想骑就骑,想走就走,上车就有座儿,不像公共汽车,你得听它的,它还得跟你要钱买票,这多不划算。”

    4、忙得没时间不开心

    每个和方成接触过的朋友,都能讲几个有关他幽默的段子。那年他西行去山西汾酒厂,厂长听说方成光临,出门相迎,拱手道:“久闻大名”,方先生颇显机智,回礼道:“大闻酒名。”

    认识的人都知道,方成先生是天生的乐天派,在任何环境下,都能保持开朗的心情,从未见过他愁眉苦脸。

    他说保持快乐的秘诀之一就是“老有事忙,没工夫想(不开心的事)。”

    另一个秘诀就是“尽人事听天命”:“我最倒霉的时候,我心里一点不着急,每一个人,生活里面一定会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事情,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一样。所以碰到多倒霉的事我心里都不难受。”

人民网  2017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