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33年前动画片走红网络 10分钟让孩子认识36个汉字

    暑假到了,家长又在头疼送孩子上什么兴趣班,或者夏令营了。这几天,微博上@人民日报等发布的一个帖子很火。细看发现,帖子里的这部“神剧”居然是1984年上映的,这部仅仅10分钟的经典动画片《三十六个字》,将36个象形字,串成了一个个好看好听又好玩的小故事。不少网友惊叹,“看完发现,一个字也能构建一部文化史”,而且“比熊出没好看多了”。

    三十六个字,讲述一个有趣的故事

    记者看但,这部短片是一位慈祥的父亲在教儿子识字,通过讲解象形文字来说明中国文字的起源。动画片是1984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于1986年获南斯拉夫第七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大奖。因为是1984年制作的,所以画面和配音等难免会感受到那个时期的拙朴,但是动画片中父亲每个象形字都画得非常灵动,孩子看的时候也特别能代入。

    影片中父亲用毛笔字画出了三十六个“活动着的象形文字”,连贯起来也就是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红“日”蓝天,远“山”近“水”,“鸟”在飞翔,“象”在吸水,“森”“林”“草”地,一片翠绿。“夫”骑着“马”儿,穿“竹”林,过“田”野。突然,“夫”从“马”上摔下,“马”跑了,“夫”用“刀”砍“木”,造一“舟”,大“象”将“夫”卷送入“舟”中,将“舟”推下了“水”,“水”中有“鱼”。“夫”撒“网”捕“鱼”,“鱼”逃走。空中飞过“燕”子,“日”边出现乌“云”,“云”儿飘移,下起“雨”来,“夫”便用“伞”遮雨。忽而“舟”翻,“夫”落入水中,浪将“夫”推到“石”上,“夫”用“火”取暖。此时,一“龟”游来,驮起“夫”,“夫”又回到“舟”上。“夫”随小“鸟”的引导前行,见一“虎”正追一“鹿”、一“猪”和一“叟”,“夫”拉“弓”射箭,“虎”即死去。“叟”进入“舍”内,将一只“羊”送给“夫”,“夫”牵“羊”来到河边,地上有“花”,又见一小“虎”在哭。“夫”设法将“虎”、“羊”、“花”运到对岸。这时“夫”才想起跑掉的“马”,便吹口哨,“马”又回到“夫”身旁。“夫”带着一大批动物,让它们回到“森”林,“夫”回到家,“门”里出来一“犬”一“子”,后又出来一“女”子,夫将“花”插在“女”的头上。“子”高兴地喊道:“爸爸给妈妈戴花喽!”此时,天空出现一弯明“月”。最后孩子稚嫩地说:“爸爸,这个故事应该叫马夫历险记。”

    画面质朴,匠心留存

    在短片中可以看出,这位父亲的画画技能高超,比如“马”,一个繁体的马字,看起来就像一匹灵性十足的马,而“夫”这位男子看起来好像头戴斗笠,一跃上马,嘴里喊着“驾”,马儿飞快地越过了大大的“田”字格的土地,而“夫”的身体也弓了起来,显示马的速度,随着马进入了“森”和“林”,顺带又复习了开头父亲教的这两个字。

    记者发现,音乐也随着象形字故事的剧情发展还有调整,比如表现“夫”遇到大雨时的急切,太冷得到“火”烤取暖时的温馨。另外,配音中也有父子俩随着故事进行的讨论,尤其是“羊”要吃“花”,“虎”要吃“羊”的故事冲突时,该怎么办,孩子焦急地想办法,而父亲则在引导孩子做出最佳解决办法,这一段故事体现几种动植物的关系处理上也很有意思。

    虽然画质等都很质朴,但获得了网友一边倒的好评,很多网友说,“以前动画片都有大量中国元素,尤其是传统文化的体现,而现在很多动画片越来越成人化,而且没有实质性的内容,非常不容易留在脑子里,好怀念这种质朴的匠心精神。”

    更多的家长网友则表示,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两只小老虎”这种动画片,是讲形声字的,也特别好看。这种经典动画片不仅寓教于乐,里面还蕴含了很多文化审美,让观者也能看出制作者的认真和细致,希望能有类似的好作品再出现。更有趣的是,有一位教师网友说,自己给孩子们上书法课,用这个视频用了快一百多遍了。

人民网  2017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