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大圣归来》上映两周年,新作还有多远?

    对于关注国产动画的观众来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两年前的今天,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横空出世,它不仅以9.56亿的成绩大幅刷新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更让观众看到了国产动画的潜力,几乎以一己之力盘活了整个动画行业。

    两年过去,《大圣归来》仍然拥有庞大的“自来水”群体,这些观众也期待着《大圣归来》系列尽快有新作品问世。今日,《大圣归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写给“大圣粉丝”的信,报告《大圣2》的最新进展。作为《大圣归来》的出品方,十月动画在这两年内一直为新作努力着,但所谓“宁愿失约,不愿辜负”,大圣系列的新作仍处在漫长的筹备期内,短期内可能还不能与观众见面。

    关于大圣系列作品的最新动态,时光网也独家访问到十月动画副总裁王双。王双透露,目前十月动画采取的工作方式是花大力气开发内容,多个项目齐头并进。未来会有大圣版漫画、剧集、电影等多种形式的作品问世。其中,漫画会在今年夏天与观众见面,剧集和电影还需要较长的筹备时间,剧集很可能先于电影面世。

    大力开发内容,大圣电影只是开始

    《大圣归来》已经上映整整两年,对于不太了解动画行业的观众来说,有一个问题会让他们很好奇:两年间,十月动画没有一部电影作品问世,甚至没有任何一部电影作品进入正式制作阶段。这两年十月动画在干什么?

    十月动画副总裁王双解释,十月动画非常看重剧本,他们目前正在同时开发不同的关于大圣的故事,涉及电影、漫画、剧集等多种形式。十月动画希望在孵化故事的过程中考量用什么样的呈现形式最合适。

    虽然目前没有特别精确的时间表,但基本上今年夏天观众就可以看到大圣版漫画;剧集会先于电影问世,但还需要一段时间去开发,目前美术风格还没确定,具体用二维或三维动画呈现要看哪种更符合故事风格。

    电影相对会更慢一些,田晓鹏导演目前主要精力放在《深海》这个项目上。此前《大圣归来》做了八年,王双表示,第二部不会用那么长时间。

    西游是中国神话的一个切入口,十月想通过“大圣”构筑神话世界

    即将面世的大圣漫画

    因为电影、剧集的故事都还在孵化中,大圣的新作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王双表示,在十月动画团队看来,西游记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口子,可以透过西游记看到整个中国神话的体系,十月动画希望通过《大圣归来》及后续作品,实践神话世界的构想。

    早在2015年,《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就公布了《大圣闹天宫》和《深海》两个项目。王双表示,某种程度上,《大圣闹天宫》可以理解为《大圣归来》的前传。

    王双表示,作为《大圣归来》的制作出品方和著作权所有方,十月动画将更全方位的开发大圣内容,同时也希望随着故事形态的变化,延展出不同的大圣形象。例如今年将和观众见面的大圣漫画中,大圣的形象就会更加爆裂,凸显热血的一面。“既让观众一看就想起《大圣归来》的故事,同时也能让大家看到我们走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商业层面上,王双表示,“大圣未来作品都会是十月来主导,目前还没有其他伙伴加入,主要因为项目前期孵化阶段,十月仍然希望单纯且纯粹。”

    相信新作会更好,慢工出细活只为对得起粉丝、对得起自己

    有了《大圣归来》的成功经验,观众对新作制作水平的期待值肯定更高。王双坦言, 当年的《大圣归来》受限于资金、技术,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从故事到画面仍有比较大的进步空间,希望未来可以做得更好。但他强调,“最重要的还是故事”。

    同时,王双也诚恳地表示,《大圣归来》的成功,十月自己也知道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造就的,“我们的心态是比较平和的,我们不奢望下一个作品一定会取得《大圣归来》那样的成功,只要求作品对得起粉丝、对得起自己就可以。这也是我们不急着推出下部作品的原因,十月动画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在前期开发上,可能会让大家觉得比较慢,但我们相信这种等待是值得的。”

漫域网  2017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