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十万个冷笑话2》表现平平 能否续写"黑马神话"

    聚集了葫芦娃、哪吒、白雪公主等经典动画形象的电影《十万个冷笑话》,曾在2014年以黑马之姿引起一轮观影热潮。如今三年过去,于8月18日重回院线的《十万个冷笑话2》却未能续写前作的高热度。在动画剧目热度逐渐消退以及今年国产动画电影市场普遍遭遇寒流的影响下,《十万个冷笑话2》能否借助口碑效应在后期实现逆袭呢?

    首日票房超前作

    2014年的最后一天,改编自漫画《十万个冷笑话》的同名电影上映,首日便以11.5%的排片占比拿下1182.1万元票房,上映3天票房达6191.7万元,最终这部制作成本仅1000多万元的电影报收了1.2亿元票房,成为国内第一部票房破亿元的青少年动画电影。

    8月18日,《十万个冷笑话2》抓住暑期档的尾巴再次进入观众的视线。据猫眼数据显示,《十万个冷笑话2》以9.7%的首日排片率收获了1727.5万元票房,超过《十万个冷笑话》首日票房成绩。但从8月19日起,与《十万个冷笑话2》同日上映的《赛尔号大电影6:圣者无敌》以8.8%的排片率,实现了对《十万个冷笑话2》总票房反超。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上映三天的《十万个冷笑话2》虽然有10.1%的排片,然而仅5428万元票房尚不及《十万个冷笑话》。

    近年来,国内动画电影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圣归来》横空出世,斩获了9.57亿元票房;而报收了5.65亿元票房的《大鱼海棠》,还以超过5000万元的衍生品销售额创造了纪录。随着市场中国产动画电影的数量逐渐增多,观众的期待值也在不断上升。

    吸金依赖原著党

    “电影《十万个冷笑话》面世时,动画剧目热度正在巅峰,受众群转化率高,能够收获好票房不足为奇,但是这些优势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却难以重现。”影视行业评论人郑奇指出,2012年7月《十万个冷笑话》系列动画上线时,虽然是月更,但平均每集9000万次的点击量,总点击量超17亿次的热度,已然为《十万个冷笑话》走进院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十万个冷笑话》第一季与第二季动画之间断更了半年,再带给粉丝的新鲜感已不如从前,而于2015年底开播的《十万个冷笑话》第三季,即便从每月双更变为周更,但是内容影响力已大大下降,难以吸引到新的受众。在此情形下,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主流消费力依然是原著粉丝群体。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产动画电影市场的整体环境也会对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的票房产生影响。今年以来,不少颇受关注的国产动画电影纷纷折戟。光线传媒出品的《大护法》票房止步于8754.5万元,尚未破亿元;追光动画推出的第二部作品《阿唐奇遇》仅报收了3036万元票房,还补不齐8500万元的制作费;由微影时代发行,集结了陈佩斯、季冠霖等明星配音的《豆福传》,票房还不足1600万元。而这场蔓延在国产动画电影市场的寒流,也冻住了不少观众消费的热情。

    差异化营销是关键

    “即使是有大量粉丝基础的动画IP,没有好的创意、好的制作,同样无法撬动市场。”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IP本身没有错,有问题的是所呈现的内容,仅以《西游记》为例,这个延续了几千年的IP如今依然活跃,然而纵观国内动画电影市场,虽然也诞生了不少IP,然而能够持续获得关注的依然是少数,“IP不会过时,但对于内容制作方而言,想要将一个IP转化为合格优质的电影作品,不仅需要组建专业化的团队,更需要通过过硬的内容质量引发消费者的共鸣,否则IP便会成为一次性的情怀快消品”。

    此外,郑奇还指出,国产动画电影的营销方式也需要改进,在做好海报、宣传片等物料的同时,话题的营造也必不可少,“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已经难借动画剧目来造势,而且与第一部电影相隔的三年中,粉丝群体的社会地位、心态、喜好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因针对受众阶层的变化调整宣传策略,通过差异化营销挖掘新的消费市场,进一步延伸IP的生命力”。

    ■数读《十万个冷笑话2》

    首日排片占比9.7%

    场均人次20人

    首日票房1727.5万元

    7家公司联合出品

    电影制作成本1800万元

    电影预告片播放量196万次

    微博话题讨论量35万

    二线城市想看活跃度最高,达42.7%

    20-24岁年龄受众占比最多,达31.2%

 

    【链接阅读】

    人民网动漫频道专访卢恒宇和李姝洁:遵循内心深处最纯洁的地方来创作

北京商报  2017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