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漫画里的“医者仁心” 杭州美女医生用漫画实力圈粉

吴娟

“漫画很好懂,一看就明白。”

“里面的人物特别Q。”

“迫不及待等下一期!。”

……

你相信上面这些话,是网友给一名医生的称赞吗?她叫吴娟,是杭州市江干区人民医院明石院区针灸推拿科的医生,

从8月开始,吴娟每周三次,用微信推送自己制作的“叨叨吴说健康”四格漫画后,多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在漫画中,吴娟自称“叨叨吴”,但网友们都赞——“这叨叨吴,唠叨到我们心里去了。”

吴娟的朋友圈

医者仁心 为了身边的病人创作漫画

“在我们医院,病人都是周边小区的居民,平时,我们还会做一些健康知识的宣讲,做到未病先防,已病先防。但不少居民觉得健康知识难懂,夹杂着好多专业术语,都不愿意听,那怎么办呢?”吴娟一直在摸索又快又好地述说健康知识的方法。

然而,真正让吴娟开始制作漫画,还是因为身边的病人。

“最近碰到好几例,都是因为不懂疾病预防,延误病情。”吴娟说。“有一个60多岁大爷,肩关节有点痛,他自认为是肩周炎,以为过一段时间就会好,但是痛了大半年,越疼越厉害。到我这里一查,发现是肩关节肌肉萎缩,其他症状也不像肩周炎,转诊去上级医院一查,已是肺癌晚期,连动手术的机会都没有。如果这位大爷知道肩周炎的症状,自己多留个心眼,或许还有治疗的空间。”

所以,当了四年校报编辑的吴娟,重拾大学老本行,决定开始在家制作四格漫画。

“现在是手机读图年代,各种各样的漫画制作软件也很多,如果可以在四格漫画里,把一个健康小知识点说清楚,传播开去,科普目的也达到了。”吴娟说。她在朋友圈发起了意见征集帖,用漫画作为健康科普的载体,支持的人有多少呢?“短短几小时,有一百多人点赞,这样我信心更足了。”

浙江在线  2017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