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数字创意产业前景广阔

在近期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字创意产业投资热点》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数字创意产业投资总额达到274.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下半年大幅增长84.4%,其中直播领域获得的投资额最高,但此前大热的AR/VR领域逐渐退潮。

《报告》指出,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内地数字创意产业共有859笔投资案例,投资金额高达659.3亿元,在总体投资中的比重分别约为20%和10%。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张振翼说,中国的很多产业发展普遍呈现大而散的现象,但是数字创意产业集中度非常高,近90%的投资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

在数字创意产业投资中,数字创意内容制作占据绝对主体,内容制作领域平均融资额超亿元,大幅领先于创意设计服务等其他三大领域。内容制作领域中,直播、网络资讯和媒体以及影视制作三者获得的投资额最高,分别达到167.2亿元、93.1亿元和69.8亿元。AR/VR虽然仍是投资关注的重点领域,但今年上半年的投资额仅有3.3亿元,较去年下半年下滑33.6%。

“数字文化产业将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介绍,近期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给文化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她强调,优质的内容将成为文化发展的关键,因此,要适应新的需求开发新产品,同时也要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作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动漫之都》  2017年09月13日